口吐莲花香四溢 舌耕大地果丰盈​

记新邵县潭溪镇中学高级教师唐桂兰

【时间:2017-11-20 22: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石毓根 郑杰【字体:

唐桂兰老师打着绷带坚持教学

有人说,当教师是耍两块嘴皮子——轻松。

有人说,当教师节假日多——待遇好。

是这样吗?读唐桂兰老师爱岗敬业的事迹后,也许会得出一个不一样的诠释。

她叫唐桂兰,出生于新邵县坪上镇百宁村,父母都是人民教师,受家庭教育熏陶的她从小立志作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18岁的唐桂兰高中毕业后果断踏上了三尺讲台,投身教育队伍,在原爽溪乡库里学校任教,在这里,她一干便是十个春秋。偏僻的爽溪山区,至今流传着这位初出茅庐的青年园丁的良好口碑。1996年,唐老师恋恋不舍地离开库里学校前往潭溪镇中学工作,倏忽又是二十年,唐老师也由一名意气风发的青年教师转而磨炼成了县镇重点中学模范教学骨干。她呕心沥血,诲人不倦地把一个个性格顽皮的乡野孩子和一个个落后班级打造成赏心悦目的艺术品;她因势利导、轻车熟路的把一株株聪慧的苗子和一个个优秀的班级泼洒成一幅幅绚丽多彩的画卷;她从善如流、广汲老一辈教育家之长,不断为自己充电;她甘为人梯,辅导一批批年轻教师挥三尺教鞭而登堂入室;她勤劳、睿智、坚毅,深深扎根潭溪边远山区的教育事业,三十一年如一日,立德树人,硕果累累;她先后有十多万字的教研论文见诸国家级、省市级的传媒载体;她在多层次、多角度的教学教改大比武赛事上多次荣登虎榜,成了新邵教育界颇有名气的获奖专业户,使她倍感欣慰的是近年继评为中学高级教师以后,又马不停蹄地取得了“全国基础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她多次被病魔袭击,曾严重摔伤,但仍不顾医嘱,扶着拐杖,站立讲台,口吐莲花,舌耕大地……

当有人问起她人生的追求与乐趣时,她不无风趣地说:

在人类灵魂的处女地默默耕耘

2008年暮春的一天,同学们单衫短袖的来到学校,孰知这乍暖还寒的季节,老天爷突然翻脸,俄顷,霹雳轰鸣,暴雨瓢泼,教室里气温陡降。同学们冻得直打哆嗦,有几个体弱的小伙子鼻涕直流,嘴唇发紫,唐老师马上到自家翻箱倒柜找来大小衣物给他们披上。放学时,唐老师又把所有伞具分给那些走通的学生们,使之安全返家。唐老师还把平时调皮成性、上网成瘾的周振华、黄朝晖同学亲自送到家里,和家长一道对孩子进行细致的心理疏导,让他们感觉到唐老师不只有学习上的严厉要求,更有困难时无微不至的关怀,表示要痛改劣习,积极向上。后来这两名学生和班上其他的所谓“差生”,成绩直线上升。

下学期的一天,有个叫张常明的学生在课堂上突发疾病,脸色苍白,汗如雨滴,尖叫不止,唐老师急忙在确保课堂秩序稳定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将其送往医院。经医生诊断为急腹症。这个学生家庭贫困,父母长期在外打工,无人照料。唐老师二话没说,向医院交了几百元的医疗费以资紧急处理。尔后,长时间精心照顾这名患病学生。这时,唐老师既要兼两个班的课程,又要当病童保姆,还要哺育自己的婴儿,她只恨自己分身无术。

2007年冬,唐母病危,那一天,家中来到响个不停,但唐老师仍坚守在讲台上,当她上完最后一节课心急如焚赶回家中时,她慈爱的母亲已与世长辞。虽相隔不远,却未能谋上慈母永诀的一面,只因心里放不下这些学生。

由于长时间超负荷的教学和过重的思想压力,唐老师病倒了,她患有严重肠胃炎、心脏病,结石也在双肾中日渐膨胀,有时胸痛如灼,腰痛如同锥刺。一次被送到邵阳疗养院治疗,医生说病情严重,需要住院。唐老师很矛盾,她考虑的不是高昂的住院医疗费,而是教学教改任务迫在眉睫。三瓶吊针尚未滴完,她就悄然离开了医院。尔后,她病情反复发作,一段日子折腾下来,原本120多斤的体重瘦到不足90斤了。同学们见慈母般的老师带病坚持教学,大家都为之感动,听起课来格外认真。

2015年6月,唐老师在上课途中不幸摔伤左腿,经医生诊断为膑骨粉碎性骨折,韧带撕裂。她坚持提前出院,医生嘱咐至少要全休半年以上,严忌上坡爬楼梯。而唐老师因心系学生,怕耽误学生学习,便违背了医嘱,没休息几天就扶着拐杖爬上三四楼的教室为学生们授课。今年4月17日,她痼疾未痊,又摔成新伤,雪上加霜。10月12日,这位“轻伤不下火线”的唐老师再一次摔伤左脚,造成脚背筋骨重挫。尽管如此,唐老师还是顾不上自身的伤痛,一心忘我地教学。她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左脚打着绷带,扶着拐杖,六点钟步履维艰爬到四楼教室,开始照顾学生上课,一天最多的有八九个课时,晚上还要为寄宿生查寝,工作完毕,每天拖着病肢返回家中,时针已指向晚上10点。同事和丈夫都劝她放松一点,她严肃地回答:我当着这个班主任就像端着一锅热油走路,分神不得啊……现在的孩子,都是家长的宝贝,祖国的未来,一旦他们有个什么闪失,我这点小灾小难又算得了什么……

腿上的绷带绑不住对学生的牵挂

在校离校的学子们看到听到唐老师带病带伤扶着拐杖坚持爬楼梯教学的情况,敬畏之心油然而生,一个个前来看望,周振华、黄朝晖同学还特意不远千里赶回来看望师母,见到面容憔悴步履蹒跚的唐老师,不由得惊愕地问,您身上的血肉都掉到哪里去了?

红了樱桃  绿了芭蕉

锲而不舍的付出当然会得到应有的回报。通过唐老师精心栽培过的桃李可能已逾三千,很多在社会各领域取得了成就,有的正在深造。因人施教,春风吹度玉门关是她别具机杼的教学理念。她希望接受能力强的学生早出成果,更以一片爱心,满腔热忱把一般生和落伍生的普教工作扎实做好。一旦被唐老师纳入“驯狮”“驯虎”对象的学生,无不被其精神所感化。唐老师说,祖国建设如同高楼大厦,既要栋梁之材,也离不开砖瓦基石,我的学生成长起来,都有他们的价值所在。唐老师的教学观,与那些片面追求升学率,甚至为打造尖子生而导致一些学生压抑成精神分裂症的畸形教育模式有着天壤之别。因而她的教学思维和方法都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社会的认同。

1996年,唐桂兰老师调潭溪镇中学接手风气不振的初二71班,数学成绩平均只有29分,比同年级低50多分,在唐老师的耐心教育下,期末数学成绩跃居全镇第一名,并将这一桂冠保持到了毕业汇考。2003年接手数学成绩最差的103班,结果又升至全镇第一名。她积极辅导学生参加全国“希望杯”数学竞赛,2004年,黄闯、黄载定、石千禄三名同学均获铜牌;2007年杨浩同学夺得银牌,石小峰等同学获铜牌;2008年,周榕、杨浩又获得铜牌,唐老师亦蝉连辅导员奖。2009年至2014年,唐老师仍不懈努力、兢兢业业,所教班级在质量检测及毕业会考中居全镇榜首,辅导学生参加各种竞赛,在“全国希望杯”数学竞赛中,杨浩、石煜明、黄樱等12人次获铜牌,在各种征文主题教育活动、书画竞赛中,16人次获奖,唐老师亦每每被评为优秀辅导员。

唐老师热情辅导青年教师。2004年,唐老师帮助辅导青年教师石西辉、黄技能等从事数学教学,石老师在全县教学比武中荣获二等奖;辅导青年教师黄庆华在2015年镇课堂教学改革竞赛、2016年11月镇禁毒教学比武中获二等奖;辅导伍鹏胜老师在2012年5月县教坛新秀比武、2016年镇微课竞赛、2016年11月县限时备课比武中均获二等奖。

曾被学校某些老师视为顽劣生的周振华同学在唐老师的耐心教育下完成学业,走向社会,在广东某公司因表现突出还加入了党组织;黄朝晖亦光荣地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部队表现抢眼。

唐老师也于1997、1998年连续两年被考核为县优秀教师,2003、2004、2005、2007、2016年连续受到县人民政府嘉奖。打铁还要锤子硬,为了不断适应教学改革的需要,唐老师没有忘记与时俱进的提高自身素质。2000年以优异成绩取得计算机一级证书,2003年圆满完成第一轮继续教育并被评为优秀学员。2004年以来,撰写的《论多媒体教学中数学概念导入法》、《运用多媒体教学突破几何入门》、《论课改教学中对学生兴趣的培养教育》、《改进教学方法培养创新能力》、《如何提高孩子学习积极性》等十多篇教研论文分别获县级一等奖一个,市级二等奖一个,省级三等奖两个,省级二等奖四个。2006年以优秀学员称号圆满完成福建师大函授数学教育本科学业,取得计算机高级证书,并完成新一轮继续教育。2008年撰写的《运用多媒体教学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一文获国家级二等奖,并被收录《二十一世纪教育思想文献》。还有《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一文获国家级一等奖。唐老师也因此被评为“全国基础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同年晋升为中学高级教师。任现职后,撰写论文数篇,其中荣获县级一等奖1篇、二等奖1篇,荣获市级论文一等奖1篇、省级论文一等奖2篇、国家级论文一等奖1篇。在县镇优秀教案评比中,镇一等奖3个、二等奖2个;县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2010年至2012年先后被镇评为“十佳师德标兵”、“潭溪镇优秀教师”、“计划生育标兵”。2012年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2014年被评为新邵县争章活动先进工作者,2016年被评为新邵县“学法、知法、书香校园”知识竞赛优秀辅导员。

2017年唐老师继续评为新邵县优秀教师、新邵县初中数学骨干教师。

硕果累累中的一颗

成绩不能让唐老师停止前进的步伐,她以“立德树人”为教学宗旨,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自己的座右铭,那伤病未愈的双脚并没有畏缩“路漫漫其修远兮”的教学前程。48岁的唐桂兰正在带着新的梦想上路……

石毓根    郑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锡班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