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的山村

【时间:2017-11-19 13: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新化【字体:

九月的山村,天高云淡,秋阳照耀下的田野,翻滚着一波波灿然的稻浪,风,无论从哪个方向欢喜的吹来,总是带着一股稻谷香。形状大小各异的稻田,高低错落,如一块块厚实温暖的金色毯子,温柔的铺在村庄的四周,一座座质朴的黛瓦木楼,田边青葱的树木,田梗上绿色的野草,间种在田头的芋艿,几台打谷机,就那样再安详再自然不过的定格在浓淡相宜的画卷里,散发着秋天特有的成熟气息,流淌着无限迷人的色彩。每一株稻穗心里都装满了沉甸甸的秘密和满满的喜悦,它们都低下头去,轻轻诉与脚下紧紧拥抱着它们的土地。连绵起伏的青山,默默守着山村春去秋来的光阴,安然注视着淳朴的山村人,忙碌在田间地头,日子简素,仍从容度日,轻轻悠悠的白云,从青山头顶盈盈而过。

镰刀、打谷机、箩筐、谷筛、吹谷风车、簟席、木耙,这些都是九月的山村里永恒的风景。裸露着上身的男人,高高扬起手中的稻穗用力摔打,那黑黝黝的满是汗珠的脸和女人们挥舞着镰刀俯下去现出来的好看腰身,让九月的田野瞬间灵动起来。打谷声声,青蛙、蚱蜢及一些小爬虫,纷纷从曾经的蛰居地转移,麻雀则大大方方地飞落在稻田里,欢快地啄食着稻桩间掉落的谷粒。夕阳下,劳累一天的人们,欢欢喜喜地抬着、挑着稻谷最饱满最热烈的激情走回家,稻谷香飘荡在山村的每一个角角落落里……

(罗新化)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