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献学生 三尺讲台写青春

——记邵阳市优秀班主任曾海兰老师

【时间:2017-11-03 11: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唐华文【字体:

有一种爱,叫无私;有一种爱,叫关怀;有一种爱,刻画着伟大的灵魂;有一种爱,歌咏着高贵的品质。——题记  

曾海兰,女,1998年7月毕业于衡阳幼师,新宁县回龙寺镇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她是一位优秀的老师:她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的欢迎,每个学期教学成绩在学校都名列前茅。2015年上学期她所任教的248班的语文毕业会考成绩获得县二等奖(第三名)。她更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从1998年9月份任教以来从未见断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级学生爱学习蔚然成风,尊师长值得称道,学业考试成绩优异,为回龙镇初中教育书写了辉煌的一笔。其中2009届回龙中心学校升入省示范性高中49人,曾老师班上就有15人(全校6个班)。2015届回龙中心学校本部再创辉煌,升入省示范性高中48人,她的班级就有30个。丰硕的成果必然凝聚着辛劳的汗水——曾老师所带班级每期被评为“优秀班集体”,2015年248班班级评价获县三等奖,同年她被评为“新宁县优秀班主任”,2016年她被评为“邵阳市优秀班主任”。她的班工作管理经验在回龙中心校多次通报表扬并推广,2017年1月在全县教学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她的敬业修德,无私奉献不仅受到了学生的衷心爱戴,更受到了领导、同事、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6年当选为新宁县回龙寺镇十八届人大代表。

一、不忘初心,坚定信念

怀揣着对教师的无限向往,当年毅她然决然报考师范,从踏上讲台开始,一直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优秀的班主任。但现实跟理想差距还是很大的,相信老师们都深有体会——待遇低而且班主任的事情太繁琐,做不好领导要批评,家长要责怪,自己又要受气…但她想,既任之,则安之,学生的节日问候、学生的成长进步、学生的灿烂的笑脸、学生深情的信件…她甚至把有机会从台下走到台上和大家一起分享看作是班主任工作带来幸福!魏书生老师告诉我们:“许多事情是没有选择的,但你可以选择态度”。回想一下,激励她坚持下去并坚信能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一番事业的是一种不忘初心、坚定理想的精神。

二、以人为本,尊重学生,科学管理

(一)把思想问题放在首位来抓。作为班主任,她一直把思想工作置于班级工作的首要问题来抓。经常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身心教育,如女孩富养的表现,男孩穷养的内涵,帮助学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她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有关学生促膝谈心,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教育,甚至有时是一对一的辅导。并在班内积极开展“理想教育”、“养成教育”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让每个学生找到目标树立理想,挖掘他们的潜能,激发他们的斗志!记得248班八年级的时候,好多家长都跟她反映他们的孩子在家不听话,老觉得父母对他们做的得一切都是应该的,稍一不顺心就会找父母发牢骚。针对这种情况,她以“感恩”为主题在班上召开了一次班会。让他们讨论感恩的重要和作用,那以后孩子们对自己父母的态度好多了。

(二)组建一支强有力的班干部队伍。作为班主任,要做的工作多而繁杂,如果不能建立一个良好的班团委,各项工作就很难顺利的开展下去。所以每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她都会花很大的心思培养班级的骨干力量,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但如果想让班干部发挥相应的作用,需精心培养。其一:要大力表扬他们的优点,帮助班干部树立威信;其二:鼓励班干部大胆的工作,指点他们如何管理学生,在纪律上以身作则,力求各方面给全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其三:告诫班干部在管理工作过程中,切记要做到公平,公正;其四:对班干部的工作做一个明确的分工,班里的一般事情都由班长负责,但各项具体工作分工到各个班委成员。每一周班干部交一份自己所管辖工作的总结。当然,班干部在管理的过程中,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248班的肖夏丽是一个特别负责的纪律委员,记得有一段时间的班工作总结中,她每一周都记了班上肖松涛的名字,肖松涛是个个性极强的孩子。班干部记了他的名字,他不找自己的原因,只觉得班干部丢了他的面子,眼瞅着他一天比一天叛逆,违反纪律的次数越来越多,而且有事无事找肖夏丽的茬,肖夏丽哭着跟我说:“老师,我不当班干部了。”这可怎么办才好呢?曾老师苦苦思索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曾老师首先把肖松涛叫到办公室语重心长地教育了一番。而后她又悄悄地把肖夏丽叫到办公室,告诉她,在登记违反纪律的人的名字的时候,要注意方法,对于那种个性强又违反纪律少的人,让她悄悄地跟对方说:你下次不能再违反纪律了,只要你以后做好,我就不告诉老师。这是一个很聪慧的孩子,一点就通,从那以后违反纪律的人明显减少,大家和她的关系也融洽了。一波刚平,一波又起,有一天她去查看班上的民主手册的时候,手册上写满了意见,哪个哪个班干部自己都没做好,哪个哪个班干部又不公正了,跟他关系好的人就开绿灯,面对这种情况,她首先召开班干部会,对他们进行教育,然后曾老师又在班上做了一个硬性规定:班干部每个学期考试成绩如果退了8个名次或哪个月违反纪律超过两次,将会撤销他的班干部职务。同时,曾老师还悄悄地安排班上最直率的曾杰监管班干部。如果有哪个班干部,没有做到公平,公正,让他及时向老师反映。这样一来,一个学期以后,班上纪律明显好转,可是,单是纪律好了,不学习还是不行的,为了让孩子努力学习,积极上进,她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三)大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一是充分发挥良性竞争的激励作用。比如248班,我把班上66名学生分成33个小组,成绩相当的两人一组,每次小考以竞争的形式出现,如果小考单科分数在5分以内,不奖不罚,如果超过5分,输的罚讲一个故事,或者罚唱一首歌。如果是学校组织的考试,班级有5科以上获得全校第一名,我就奖他们一人一根棒棒糖,否则没有。经过两个学期,班上成绩遥遥领先学校其他几个班级。于是,我又让他们跟外校实力比较强的班级比,如果比赢一次,则可以看一场电影。虽然奖赏不高,但却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一个学期比一个学期成绩好。二是大力发扬同学互帮互助的团结作用。248班的孩子,男同学数学好,英语差,女同学英语好,数学差,我又班上建立学习互帮小组,数学好的男同学帮助数学差的女同学。英语较好的女同学帮助英语差的男同学们,半个学期能让对方成绩上升10分的,这些孩子将会得到老师的奖赏,孩子们从互帮的过程中,即获得了成就感,又提高了自己的弱科成绩,自信心也有了,每天朝气蓬勃的。三是全面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头作用。让学习委员和科代表带动他们学习,248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数学科代表陈怀希,他思维敏捷,做题速度快,同时他又是一个小说迷,每天的作业他老早就完成了,一完成以后就偷偷摸摸地在教室里看小说,为了改变这种现象,我思前想后,最后想出一个办法,我让他将所有的课内外作业上的数学难题收集起来,然后每周抽两节自习课让他在黑板上讲解,慢慢地,他的注意力转移了,同学们的解题能力也提高了。

(四)做联系班级和任课老师的纽带。众人划桨开大船,要想经营好一个班,必须要靠所有的科任老师齐心协力。作为班主任我经常有意地向学生介绍任课老师的一些优点。也经常转述任课老师表扬他们的话,譬如,物理老师罗琪说过的“248班的学生最好学了,上课的时候就像一群嗷嗷待哺的小鸭子一样,等待着老师喂他们知识,这让我上课充满了激情。”化学老师王征红老师说过的“248班学生是我从教以来唯一一个不用监考的班。”等,以博得学生对任课老师的尊敬和喜爱,使他们因遵其师而重其教。同时我自己与任课老师密切配合,经常与任课老师取得联系,以了解学生的特长、爱好,课堂纪律如何,学习态度如何,情感如何等。对于这些她心里都要有数,因为这样有利于更好的、恰当的抓好班级工作。有利于根据学生的特长、爱好,以便在学中练、练中学,以练促学。
(五)做学生和家长的朋友。这些年,作为班主任我最喜欢和班干部讨论交流,讨论交流班上存在一些什么问题,该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我也喜欢趁下课的时候跟学生交流学习心得和方法。同时经常与家长联系,他们的孩子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好,打个电话跟他们说说;哪个孩子有进步了,发个信息给他们,让他们也高兴高兴,这样,让家长对学生的思想和学习状态更为心中有数,为教育学生创造了有利的环境。

(六)树立威信,让学生崇拜。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弱点,我不喜欢将自己的弱点暴露在学生面前,而更喜欢展现自己优秀的风采。曾记得248班刚进校的时候,当我问起他们学习上有什么不适应的时候,他们都说科目多,地理太难了,特别是第一章里经纬度的计算,以及情境性的所处的地理位置的判别,我原本打算让他们去问地理老师,后来转念一想,干脆自己露一手,让他们给我来一点点的崇拜。于是,我就拿起粉笔在黑板上画个简图,跟他们讲解了一番。果不其然,从那以后,那些知识他们掌握了,对我也开始崇拜起来,后来我又利用了好些这样的机会,当数学科代表陈怀希碰上难题,不知道在黑板上怎样讲解的时候,我会亲自上场给他们讲解,引导他们思维。学校大课间跳《最炫民族风》的时候,我事先学会,先在班上表演,并利用以前在学校学到的一点舞蹈知识,来几个其他的舞蹈动作,我记得平常最不活跃的邓初杰同学带头在班上鼓掌,不一会,班上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和惊叹声。从他们的眼神中我读出了他们对我的喜爱,也读出了他们对我的崇拜,那一刻,我的心里别提多美了。当然,为了提高自己的威信,有一点,我特别注意,那就是言出必行。一位教育家说过:“没有爱的教育就不是教育。”爱是教育的前提,洒满爱的教育,能产生情感的共鸣,能开花结果。

三、无私付出,用爱温暖

(一)毫无保留地爱班上每一位孩子。作为班主任,我觉得关心学生要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他们的生活,关心他们的健康,关心他们是否掌握学习的方法,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生活上每周检查宿舍,我先看看宿舍卫生是否干净,学生床铺是否整齐,遇到气温变化的时候,我还会提醒同学们增减衣物、棉被等等。每次考试前我会提醒同学们做好充足的准备、学习用具要带齐。学生生病时,我会带去看病。记得2014年上期开学不久一个风雨交加的晚上,11点多的时候,有个学生火急火燎的敲我办公室的门,原来是班上的刘燕婷同学陡然上吐下泄又发烧,她家长电话打不通,我把那孩子送到医院并陪她输液到凌晨3点,她的病情开始稳定,我也终于可以睡下安稳觉了。事后,家长感激,学生感动。学习上,我时刻留意着学生的学习动向,对症下药,让他们稳步提高,209班性格内向的阳帅同学,八年级下册成绩滑坡厉害,我多次找他谈话,了解到,原来是他爸爸妈妈离异了,爸爸又娶了一个后妈,后妈对他不咋样,也因这事他上课老走神。知道原因后,我常开导他,并到他家家访,让他爸爸多关心他。最后阳帅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新宁一中。现在每逢过年过节,都会接到他的电话。另外,我觉得这些关心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关心他们怎么做人做事,2013年上期时,有一次我把腿摔脱臼了,打着石膏医生建议卧床休息一星期,可我怕耽误学生的课,于是拄着拐杖一跳一跳的去上课。走到教室门的时候,坐前排的学生争先恐后的来搀我一把,上课的时候,他们听课比以往更认真了,其实,那时我多了一个心眼,我不仅怕耽误他们的学习,更重要的是我要用自己的行动向孩子们诠释了该怎样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因为有许多学生,一点点小感冒一请假就是一天,身教胜于言教,打那以后,他们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更能吃苦耐劳了,一切的一切,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二)偏爱后进生,不吝啬自己的表扬。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希望,越是后进生越需要老师的帮助和鼓励。我首先深入调查摸底,搞清他们之所以成为后进生的原因,做到了因材施教,及时加强对后进生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消除或减轻种种心理担忧,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同时,我还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后进生表现其优点和长处,使他们品尝到成功的欢乐和喜悦。如209班的唐德琦,当时是有名的捣蛋鬼,每天放学后都往网吧溜,白天在班上散布不良谣言。他妈把他从网吧里拽回去转眼就不见人影了,只要他妈一骂他,他就跟他妈妈对着来。我了解情况后,并没有批评他,而是谈心,对他进行前途理想的教育。同时还找了好几本名人传记给他看,在课堂上一发现他的闪光点就及时表扬他。都说没有教不会的孩子,这孩子还真就这么转变过来了。他有了自己的目标,学习也有劲了。他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他走歪路了。又如我担任班主任的248班有几个学习懈怠的学生,姚付琪上课老睡觉、邓初杰认为妈妈不爱他,天天和妈妈唱反调、王家劲一心扑在游戏上、自己不学习还带动其他同学一起打游戏,不仅影响到自己的学业更加影响到其他同学的学业。我没有用纪律和制度处罚他们,而是从接近学生入手,找理由和他们套近乎。设法捕捉他们的闪光点,找到一点就大力表扬。后来他们对我产生了感情,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以前的缺点也随之给改掉了,有了这几位调皮同学的进步,整个班级也都进步了。姚付琪七八年级是班上倒数前十名,到九年级的时候,到了班上中等成绩,有一次,我开玩笑的对他说姚付琪“姚付琪,现在考一中差不多了吧!”他笑着跟我说:“还不行,原来没认真,基础差了一点。”虽然他后来没考上一中,却考上了二中的宏基班,现在在宏基班经常保持前3名的成绩。

(三)尤其关心班上的特殊群体。每个班级中都有特殊的群体,他们或有身体上的残疾、缺陷,或有重大疾病…对这类学生更应倾心爱他们,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老师的关爱。272班的肖乾乐同学,平时表现突出,成绩优异。但有段时间经常趴在桌子上而且伴有呕吐现象,我问他怎么回事?多长时间了?他说没事,是感冒了,妈妈带他到医院看过,直觉告诉我“不对”,因为我的母亲正是这种症状!我立马打电话给他家长,建议带学生到长沙去检查,果不其然——恶性脑瘤、晚期,如此年龄的学生居然得了这种疾病,母亲确诊时我和老公哭了,为了学生我也哭了…静下来之后,我开始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在学生中开展募捐,我自己带头捐了200元,并带学生代表到其家中看望他,鼓励他早日战胜病魔回到学校…

辛勤的付出获得回报,赢得上级、学校、社会的一致好评,2014年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2015年初中毕业水平考试中我任教的248班语文获全县第三名,248班班评价获三等奖;2016年被评为邵阳市中小学“德育先进个人”;2016年当选为回龙镇十八届人大代表;2016年晋升为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献身教育,并不能给我们带来锦衣玉食;献身教育,也不能让我们流芳百世。曾老师深情的对笔者说,“回顾过去,我无怨无悔;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重担在身,我要更加努力,更加勤勤恳恳,把我的爱奉献给我的学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