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人生的岔道

【时间:2017-10-13 15: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希【字体:

最近,有一个工作机会摆在我面前,可是在报名前,我却犹豫了。

周围的人都劝我去报名上班。母亲对我说:“等了二十年,你去上班吧,我也放心些。”老公也说:“虽然是在乡里,但工作稳定,去上班吧。”朋友也劝我:“去试试吧,那工作前景可好呢!”在他们看来,一个有编制的工作,比我做自由撰稿人要好得多,有可能好十倍,一百倍不止。

确实,这样的工作机会并不多,这是我们没有分到工作的群体,近几年通过努力争取到的结果。1999年毕业那年,因为没有分到工作,我不得已出门打工,在一家灯饰厂做了个普通员工,每天加班七八个小时,那些辛酸如今想来都令人心醉。那时候,多想能在家乡的单位上班,过安稳的生活。二十年后,当这个工作机会摆在我面前的时候,我却茫然无措了。

我也知道,去上班,意味着有稳定的收入,有不错的待遇,到了晚年,也有不错的退休工资,我更知道,一旦去家乡的小城上班,意味着我将没有那么多时间照顾孩子们,并且了分散了大部分的精力,与我想要在文学方面有所成就的目标相差甚远。

我也曾设想过那样的场景,每个星期一早上开车上百里去外地上班,每个星期五晚上再返回家,和家人度过的时间也仅仅就是周六周日,或许,还有加班,说不定不能回家。这样算一下,我陪伴孩子和家人的时间就少了许多,而我这些年对那种体制内的工作欲望淡漠了许多,我还是喜欢与文字为伍。虽然收入不稳定并且也不可观,但我知足而快乐。

我人生最大的乐趣就是写字,我人生最大的目标是当一个作家,并不是职场上取得什么成绩,这样想一想,我决定放弃了。在这人生的岔道口,我听从了自己心底里最真切的声音,我决定,放弃这个报名的机会,做一个自由自在的自己。

毕淑敏说:人生有无数的岔道,在分岔的路口,多半摆着诱惑。我们常常被物质的光怪陆离看花了眼睛。需要在漆黑的静夜想一想,想想我们与生俱来的理想,想想我们将要迈步的台阶,距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近还是远?眼睛当然是有用的。但有时闭上眼睛的时候,我们才能更好地倾听心灵的回答。

是的,在人生的岔道口,我们最终要考虑的,是我们离最理想的生活是近还是远,离最终的目标是近还是远。不要被诱惑蒙蔽了眼睛,而致使你走进了弯路。

相信自己的选择,并且矢志不渝地朝着目标前进,我想,那才能获得一个无怨无悔的人生。(刘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