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教育的领头雁

——记新宁县一渡水镇中心小学校长何亿尧

【时间:2017-10-11 15: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蒋双捌 陈相淼【字体:

生于1982年的何亿尧,2000年武冈师范毕业后参加教育工作,先后担任过高中、初中和小学的教学工作,2008年开始担任行政工作,先后在新宁县巡田乡、一渡水镇担任教导主任、副校长、校长等职务,2014年9月担任一渡水镇中心小学校长。几年来,这位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年轻人,把一切献给了家乡的孩子们,成为了边远山区教育的领头雁。

一、努力提高政治和文化素养,以“引领学校和学生开阔视野,放眼世界,努力为家乡培养对社会有用之才”为工作目标,

何校长秉承“学高为师,身正是范”的训诫,深入学习党的教育政策和方针,加深自己对社会主义社会优越性的认识,并吸取适合当今社会需求的传统道德思想,贯彻和落实到工作中去。在平时工作中注意用责任心克服懒惰情绪,用良好的政治思想素养来面对工作,对教师、学生的教育管理能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教师、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和他们一起阳光地面对成长。引领学校行之有效地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和“传统文化教育”系列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个教师的学识和眼界决定了所教学生的成就,一个校长的学识和眼界则决定了一所学校的发展和一个区域学生的终身成长。对此,亿尧校长常常鞭策自己常读书、常学习,通过读书、看报、看电视、上网等各种形式,有思有想有笔记,以提高和丰富自己。和老师们一起组织的教师书法活动室,在学生中开展的读书会,学校老师们自己动手做的书法墙,国学墙画系列等活动,在学校中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和学习氛围。

二、在工作中积累经验,教育教学方式有想法,教育教学管理有思路,是一个好老师,更是一个好校长。

1、自我锤炼有准备,教育教学做标兵。自从担任一渡水镇中心小学校长这一职务后,在工作之余苦练书法,阅读书法类的典籍,编写适应小学阶段学生心理欣喜的书法教案。论文《颜真卿雄健书风形成浅探》、《以书法教学带动学生人文素养的全面提高》等在全市论文评比中获一等奖,参加的县教育局举办的教师书法赛获一等奖。担任校长后听同行课的时间很多,通过吸取优秀教师的上课经验,和教师课后讨论上课的得失,对他自己的上课水平有很大提高,在教师中起到良好的导引作用。

2、目标坚定,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实现教育理念。

一渡水镇中心小学如今有24个教学班,学生1580多人,教职工56人。在上级的要求和精心指导下,学校深入推进国学进校园活动,何校长根据本校校情确定了“阳光校园,无极竞跑”的治校理念,并确立了以“择善絜行,破蛹化蝶”为主题的特色教育,旨在创设无拘囿的良性竞争、阳光向上的氛围,让教师、学生在学校养成竞争意识并伴随其终生成长,适应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社会。

首先,依据“阳光校园,无极竞跑”的学校办学理念,根据国家教育方针,结合校情,强化校园文化建设,打造学校特色。

为了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何校长带领教师自己用双手和智慧建设校园文化墙,校园文化墙从爱国、尊师、刻苦、恒心、传承、发展、等方面给学生正面的教育,书画结合,情景合一,构建书香校园。

努力做好学校的硬件建设,2015年学校创建合格学校,校内进行大面积的绿化,2400多平方米的草地、树木景色宜人,人文辉映。

其次,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以继承和发扬中华美德为出发点,学校以《弟子规》《三字经》等经典著作为读本,教师带领学生诵读,让学生在无形中形成良好的的道德品质,起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在课堂上进行礼仪等方面的教育,教师自觉不自觉地引导学生礼貌待人,教会学生礼貌用语,让学生学会礼貌、学会交流,从而转化为学生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

同时,强化制度建设,为学校管理和创特色护航。自2014年9月开始,我校围绕办学理念,根据学校管理需要,由学校各部门起草各种制度方案,再经行政会、校务会、职代会审议通过后,依照制度、方案从严管理学校。学校完善施行《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制度》,使教师教育教学有方向,有准则;完善推行《优秀班级评价方案》、《班级之星评选方案》、《优秀课堂评价方案》、《身边优秀的同志评选方案》等让师生在教和学中享受光荣的荣誉,发挥榜样的力量;推行《校产管理方案》、《物资采购方案》、《财务会审制度》、《营养餐食堂管理方案》等后勤制度,校务公开透明,学校阳光和谐,教师安于、乐于工作。

最后,常态化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巩固特色教育成果。如优秀课堂评选、教师心目中优秀行政、行政心目中优秀教师、优秀班级评选、优秀教师评选、身边的好人评选、每班学生最喜欢的老师评选、班级之星、学生中的新闻人物评选、优秀教案评比、学生的各科竞赛等。与生活结合,推行实施诚信有礼、做榜样争优秀、会竞争有发展等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何校长的领导下,一渡水镇中心小学管理井然有序,成绩稳步提升,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得到老百姓的好评。学校的管理在系统化、常态化中将一个个制度落实。在一次次活动开展的基础上,逐步达到规范管理的目的。“润物细无声”教育的结果是不能立竿见影的,但一定有效果,每一次成绩的取得,增强了学校的社会地位,得到本区域老百姓对一渡水教育,一渡水教育人的认可。2015年度我校获县“为民办实事项目”二等奖,何校长获县“为民办实事项目”先进个人。2016年一渡水中小六年级毕业生6人被一中录取,2017年一渡水中小六年级毕业生3人被一中录取。2016到2017年度在县教科局的评价中获得晋升类别奖。

总之,一渡水中心小学近几年在何亿尧校长的带领下,教学秩序井然有序,教育事业稳步发展,一渡水镇的老百姓都说:“何亿尧校长是一个对得起一渡水人民的好校长!”

(通讯员 蒋双捌 陈相淼)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