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你,给我别样的感觉

------记《初中生》导读示范学校授牌仪式暨写作讲座

【时间:2017-10-08 23: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娅莲【字体:

九月二十九日,我有幸被诚邀参加在城区二中举行的《初中生》导读示范学校授牌仪式暨作文讲座活动,八点半活动准时开始。授牌仪式由邵东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孙有能主持,邵县教育局基础教育股负责人李征兵、科研所所长程金夫、分管业务局长刘寿平,《初中生》编辑部主任任里勇、副主任任杨青、湖南歌协学会副会长吴昕儒,还有来自邵东不同乡镇的六十一名中学教师以及城区二中一百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授牌仪式在教委领导及编辑主任的讲话后隆重颁发授牌于城区二中和流光岭中学。随即接下来是吴昕儒做了一堂《写作文是因为我们要表达自己》的精彩讲座。

讲座中,吴昕儒老师首先简单的做了个自我介绍,浅谈了自己简单的生活历程,然后从当今作文存在的问题开始,评析了当今中学生存在的两种类型:撒谎作文和模式作文。从中、美学生对于《雨》两种截然不同的描写方式,深刻阐述了现代中学生两种作文类型存在的弊端。同时也剖析了当今社会,大部分语文老师教作文的方式是模仿着优秀作文选上那些名篇,依葫芦画瓢照着他们一样布局、构思,用一些或真或假、或自己、或他人的片段,围绕主题来教学生表达一些深奥的人生观点。讲座中,吴昕儒通过投影和真实的朗读,和老师一起欣赏并点评那些另类作文(有《生活是最美丽的老师》《山里边的世界》《我不会写作文》等等),让在座的师生深刻的领悟到,什么叫做写作文就得向生活学习,怎样才能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怎样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最后吴昕儒还当场点评了城区二中几个参加活动的学生习作,回答了在场一些学生关于怎样结尾,怎样写记叙文,等一些关于作文写作的相关问题。

活动于上午十一点四十圆满结束。活动结束时,主持人孙有能在总结会上说道:我已经很久没有这么认真的听一堂课了。今天的作文讲座,让我也明白了什么是写作,明白了怎么去发现和描写身边的事物,怎样表达我们的感情,怎样让文字变得更有灵气。湖南编辑部带来的《初中生》杂志让我又回到了我的儿时年代。《初中生》是我们当时最受欢迎的刊物。我希望由《初中生》编辑部举办的作文比赛和演讲比赛活动能在我们邵东地区顺利组织并开展起来,我希望更多的学生阅读这一纯真刊物,从而使学生开拓视野、提升水平、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写出富有特色的文章,创办属于富有自己特色的小刊物。(李娅莲 黄忠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