焖茶

【时间:2017-09-30 10: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绍雄【字体:

记得儿时米饭刚煮好,焖饭的火炭扒出灶口,在腾着青蓝色明焰的柴炭上,稳稳地坐上一大肚砂罐。不一会儿,传统的焖茶便开始滋滋地欢叫起来,空气中便弥漫着熟悉的茶香。

焖茶的砂罐是祖传的古物,罐上敷着厚厚一层黑如木炭的烟尘,在灶口燎出无数火星,红红地亮闪着。一家子三下两下把热饭热菜扒进肚里,父亲就手提砂罐,默默地给我们筛饭后茶了。窑钵在他手里一倾,一线红茶直泻碗底,滴茶不溅。父亲的筛茶功夫十分了得,城里跑堂的茶博士未必赶得上。兄妹六人于是一人端一钵清亮的焖茶,跟随摇着大蒲扇的父亲,很风光地向街口的风水树下走去。

乌桕树撑开墨绿色的大伞迎接我们,虬爪裸根上,早已坐上喝茶花、歇凉的乡亲了。古树浓荫匝地,把人都荫绿了。乡亲们一边喝茶,一边嚼着豆子讲古,讲《三国》《封神榜》《薛仁贵征东》……树下凉风习习,乡情依依。汉子们荤的素的“法水”(笑话)一个比一个笑人。喝着酽酽的焖茶,享受惬意的黄昏时光,能不开心畅怀吗?

喝家乡焖茶,除喝乡情氛围外,还喝四季精华。因为焖茶随季节变换着不同的配料,冬放米花、阴米、黄豆、油炸的米花,黄豆经焖茶一泡,格外油香酥脆。春泡菜豆、扁豆。把豆子浸盐炒皱了皮,放进砂罐里与茶叶同焖,焖茶就有一股青嫩的豆香味。梅子时节则放枇杷、梅子和猪血李,这便是味美香浓的时鲜果茶了。秋天可放的东西更多了:有栗子、核桃、花生、芝麻、红枣等。还有一种野山果,叫鸡爪果,筷子头那么大小,形状极似鸡爪,皱着黑红皮儿,放在焖茶里,有一种清凉蜜甜的野果味道。不过,家乡一年四季的焖茶都放黄土姜和盐,它集浓香、微辣、甜脆于一口。如果放上炒芝麻、胡椒末,则更是奇香无比了。谁家的媳妇生孩子,总要焖上一大罐红糖、胡椒的喜茶,预备给进屋“踩生”的客人喝。说是喝了喜茶的生客能福泰平安。老人说:“伤风不用慌,茶里多放姜。”这是说姜盐焖茶还有防治伤风感冒的功能呢。乡里人患了感冒,没工夫跑城里抓药,就焖上一罐姜盐豆子茶喝下,躺到床上把被子捂严睡上一觉,出一身大汗,病就好了。后来我翻阅县志才知道,家乡焖茶早在宋代就有了,且有来头呢。据载,岳飞率兵经过我的家乡,将士水土不服,染疾甚众。百姓以大铁锅煮熬姜盐豆子焖茶赠奉岳家军,结果生病的将士全都痊愈了。

家乡焖茶需里手调弄,要放姜、盐、豆适量。豆子放多了不爽口,少了没喝头。焖茶凉喝也解乏,滚烫喝下去,冬天吃了增加热量,热天吃了去暑热。我记不清喝过多少次焖茶了。有一次印象极深,那天我帮表叔爷爷在稻田割禾,炎天暑热,我突然晕倒在拌禾桶旁。表叔爷爷把我背到大树下,连忙从家里提来一罐焖茶。我喝下两碗茶后大汗淋漓,霍然一身清爽,病也就好了。

如今家乡车站码头多的是卖焖茶的摊点。太阳伞下一张张方桌上备有漂亮的釉瓷茶瓶,茶瓶里茶叶、姜盐、豆子、芝麻,一样也不少。周围还摆放着一次性杯子,旁边烧着滚沸的开水,老婆婆们满脸热情地招呼旅客喝茶。然而,我总觉得街头的焖茶摊子再好,也不及我儿时焖茶的那种风味。(刘绍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