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门第尚贤蒋

【时间:2017-09-30 10: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扬桂【字体:

“尚贤蒋”指的是邵阳市邵阳县五峰铺蒋氏,其得名于五峰铺在旧时曾有尚贤里和尚贤都之称。在邵阳市,首屈一指的书香门第是邵阳县岩口铺车氏和隆回县罗洪邹氏,这两家,均有专集收入《湖湘文库》和《邵阳文库》。除此之外,五峰铺蒋氏也在邵阳的书香门第之列。

据史料记载,尚贤蒋是元代泰定年间(1324~1327年)从江夏(今武汉)迁来的,始迁祖蒋千三,即五峰铺蒋氏后裔尊称的千三公。而尚贤蒋氏书香源流的滥觞则是蒋天锡。此人贡生出身,嘉靖年间做过训导。蒋天锡以后,五峰铺蒋氏兴起了崇学的家风。

尚贤蒋氏书香的第一座高峰是蒋大年。他是蒋天锡的儿子,自小聪明伶俐,跟随本县贡生唐懋载读书。唐懋载是邵阳籍进士车大任的诗友,著有诗集《绿声亭集》,《清稗类钞》称赞他“幼警敏,博学工诗,奇情幽艳,似李长吉”。以诗才称雄湖湘的车以遵、陶汝鼐都对唐懋载佩服得五体投地。名师出高徒,唐懋载的学生自然了得。车大任在唐懋载那里见了才思敏捷的蒋大年,非常欢喜,称他为神童,要儿子车以遵好好向他学习。蒋大年求学期间,每次考试成绩都位居同窗之首,老师夸他的文章有秦汉之风。他后来考进了最高学府国子监,成了一名太学生。

清初顺治、康熙年间,宝庆知府陶珙、邵阳知县颜尧揆先后聘请他编修《宝庆府志》及《邵阳县志》。蒋大年不负地方长官厚望,尽心竭力于家乡府、县二志的编纂工作。此二志能被后来方志学者誉为“皆可观”,蒋大年功不可没。

蒋大年的两个曾孙蒋楷和蒋柱都考取岁贡,一门出了两位太学生,在当地传为佳话。特别是蒋柱,曾做过茶陵县训导,擅长书法,潜心儒学。史载他“无关身心性命之书,绝不寓目”,著有《鼎堂文集》一书。蒋柱的下一辈蒋琏和蒋垲,也均为岁贡出身,其中蒋垲有著作《诗说参》传世。

尚贤蒋氏书香的第二座高峰是蒋天锡的第七代后裔蒋舒惠(慧),别号柳庵。嘉庆五年(1800),他考中第一名举人,十三年(1808)考中进士,取得加官进爵的资格,被朝廷任命为浙江义乌知县。在义乌任上,蒋舒惠因木讷少言,不善奉迎,不招人喜欢,曾一度去职。后得到浙江巡抚阮元的赏识,于嘉庆十六年再度回任义乌知县。不善言辞的蒋舒惠,给人的第一印象虽然欠佳,但相处久了,就觉得他处理政务精明慎重,而且廉洁自律,是一名良吏清官。方志上称他“有治绩,称循良”。嘉庆二十五年,蒋舒惠曾参与纂修嘉庆版《邵阳县志》。其著作《柳庵文集》《从政臆说》等均已散佚,遗存的四十余页文稿为其后裔蒋志城所藏。1935年,文献家刘达武接受刘志城的请托,将其所珍藏的四十余页文稿,“并觅公之文诗杂见于湘中纪载及方志者数十首,录为残稿四种”,汇编成《蒋柳庵先生遗稿》一书传世。

蒋舒惠的兄弟蒋舒槐,举人出身,但目前还没发现有关他的详细史料。

清末以至民国以来,尚贤蒋氏一直书香不断。(陈扬桂)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