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农村教育 奉献无悔青春

——记新邵县坪上镇中学教师刘建清

【时间:2017-09-29 17: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谢钢跃【字体:

刘建清老师,男,1973年生,中学一级教师。1991年毕业于邵阳师范后就一直在新邵县坪上镇各学校任教,连续26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26年的农村从教生涯中,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事,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他深受学生、家长、同事、领导的赞许。他关爱学生,爱岗敬业,尽心尽责,严于律己,班级教育教学管理成绩突出。2006年被新邵县教育局评为“优秀班主任”,2017年被新邵县教育局评为“优秀班主任”。2008年参加新邵教育局初中教师解题竞赛,成绩优秀,获得嘉奖;2017年参加湖南省中学数学教师解题竞赛,成绩优秀,获省三等奖。在镇中心校的考评中,更是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所教班级成绩多次获奖。

关爱学生,倾情教育

新邵县坪上镇中学是一所距离县城有一百多里的农村寄宿制学校,这里大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刘老师主动担当起了双重角色——既是老师又是家长。作为班主任老师,工作琐细且繁重,学生的衣食住行,吃喝拉撒,事无巨细,点点滴滴都得操心。在班级管理中,刘老师经常采用换位思考,对学生少埋怨多理解、少苛求多宽容、少指责多尊重。在生活上,他始终坚持“把每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天冷了拿衣服给学生穿、给学生贴补生活费、陪生病学生在医院打点滴是常有的事。2009年11月,他班上一位男生就寝时不慎踩空摔伤头部,刘老师二话没说连夜将学生送往县医院。途中,他把情况向远在福建务工的家长作了通报并让他们放心。因走得急,身上没带够钱交住院押金,刘老师把自己的身份证押在医院让医生先作检查和治疗,另一面连夜向他在县城工作的同学借来2000元钱垫付医药费。忙完这些后,他一整夜在医院陪护着学生没合眼。第二天,学生的父亲看到疲惫的刘教师后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更难能可贵的是,每学期他都坚持对“留守学生”进行家访。这里的学生大多居住在大山里,没有水泥路,去一趟学生家得步行翻山越岭。他班上有一位叫谢丹青的学生家住在小河村,从学校到她家要先坐车近一个小时再走山路两小时方能到达,平常这位学生周末都是在学校过。去年中考前她请假回了趟家可是到了周一上午9点还没来学校,难道出了什么意外?刘老师立刻联系其在外打工的家长,但因家中没装电话也不知情况。心急如焚的刘老师一面联系村干部一面紧急赶往学生家,待刘老师和村主任中午才到达刘丹青家时发现她感冒发烧躺在床上。看到孤零零的孩子连早饭都还没吃,两个大人不由地落下了心疼的泪水。接到学校后刘老师嘱咐家人每餐多炒点好菜给孩子补补。去年中考,刘丹青以670多分的成绩被录取到县内重点高中的特优班就读。二十多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这里的山山水水,每个村落都留下了他奔波的身影。

他是个有名的“爱心”老师,帮助过一个个留守孩子、贫困生,用他的真心和真情转化后进生。他入情、入理、入心的教育圆了一个又一个山里孩子的成材梦。26年来,从他班上毕业的学生有的已经在美国读博士,有的成了带动家乡致富的创业能手。

言传身教,做好表率

作为一个肩负教育教学重任的班主任,刘老师总能树立自身的良好形象,做到为人师表,以身作则,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给予学生以榜样示范作用,对学生养成习惯教育及完美人格塑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要求学生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就会做到,要求学生不能做的他自己坚决不做,他非常清楚自己的行为涵养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有多大,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做到与学生一起作息;毕业班学生体育需参加中考,他每天早晨与学生一起训练每一个项目;每周一的大扫除,他自己也作为班级一员参加劳动;只要学生在校,每天三餐总要到食堂,到学生中去了解他们是否吃饱吃好;每晚学生就寝时,必须到宿舍查看,为学生排忧解难;每到周末学生离校前总要叮嘱他们上下学途中的安全并坚持做到最后一个离开;每年学生中考期间,他与学生同吃同住……这些平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看似不起眼,却能始终如一地做到,对学生就是无声的教育和有力的影响。他的这种教育理念,潜移默化地规范了学生的行为,塑造了学生完美的人格。2003年他班上的钟良丽同学被评为“邵阳市优秀学生干部”,2006年该生新邵二中毕业后考入湖南大学。

务实创新,科学管理

班级管理是一门学问,光有爱心和热情是不够的,还要能有创造性地开展活动,做到精细化、人文化管理。刘老师在班级管理上非常注重教师间、师生间、学生间的人际关系协调,通过科任教师会、班委会、学生周记等到形式了解班级所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积极措施加以整改到位。他通过学习、摸索实行了一系列大胆的班级管理改革措施,最大限度地激励学生自觉、自主积极地参与班级管理。他非常善于将学生的情感管理、目标管理、制度管理及班队活动渗透在日常工作中,设计出一些训练学生独立性、自主性心理品质的活动,如“今天我当班长”、“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班级管理之我见”等。在他的指导下,班委能大胆工作、自主管理班级事务,真正做到了每个人都是班级的主人,班级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做。2014年5月,县教研室的领导到学校检查工作,走进他的教室,被眼前浓厚的班级文化、整洁的室内环境所折服,领导不断地竖起大拇指:“了不起,真了不起!”

他根据多年担任班主任的经验精心编制了一本“班主任工作手册”,将一学期来班级日常管理所涉及到的学生基本信息表、班工作计划与总结、安全教育素材、周工作记录与反思、各类会议记录、学生谈话记录、家访记录、留守学生帮扶情况等等汇集在一起。任何班主任老师只要拿到这本丰富的手册,就相当给班级工作指明方向,有了它班级工作的开展就能做到有条不紊、井然有序。2012年10月,坪上镇中心校在镇中学开展教研活动,几位外校的校长看到这本手册后直叹:“这东西好!我们要复印一本回去给我们学校的班主任借鉴使用。”

追求卓越,争创佳绩

打铁还需自身硬,刘老师深谙此理。在教育教学中,他时刻注重提高自身素养。随着社会的发展,学生思想的多元化及知识面的扩大化,需要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水平和管理素质。刘老师早已意识到了这些,他积极参加了各种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学习,通过函授取得了湖南科技大学本科学历,参加了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农村现代远程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等。用他的话说:要让山里的孩子享受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为此,他不断追求卓越,与时俱进地更新教育管理理念,改革常规课堂教学模式,提倡高效课堂,他倡导“初中数学分层教学”,最大限度关照到每个同学。在2016年中考中他所任教的数学学科取得了全镇第三的优异成绩,全班学生中考录取率创近几年新高,受到了社会、家长的一致好评。

刘建清老师就是这样,甘做一棵小草!一棵小小草,扎根在农村这块土地上,吮吸大地的营养,为大地吐一抹绿色。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把二十多年的青春奉献给了农村的教育事业,奉献给了农村的孩子。

(通讯员 谢钢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