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心念学生 拄杖站讲台

——记武冈市马坪中学最美女教师

【时间:2017-09-25 15: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艳 姜贻密【字体:

2017年9月1日,武冈市马坪中学初三157班教室里炸开了锅。学生们纷纷互相打听:“你知道我们的陈老师去哪里了吗?我们是换班主任了吗?还是陈老师家里出了什么事?”当代理班主任刘老师告诉他们陈老师早一个星期前骑车摔伤腿后。他们又担心起陈老师来。“陈老师摔的严不严重,他什么时候能再给我们上课呢?”

同学们口中念念不忘的陈老师,名叫陈湘飞,是157班的英语教师,初一起一直担任该班班主任,她对待教育教学工作特别认真严谨,同时也细致周到地关心和照顾学生日常生活。2016年,班上有孩子家长因为家庭贫困想让孩子辍学打工补贴家用。她知道这个消息后,马上打电话和家长沟通,第二天看到孩子还没有来学校,她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上完课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就叫上几位老师领导一起奔赴学生家里再一次做家长工作。学校领导当即决定减免孩子的学费、生活费。孩子当即扑到陈老师怀里哭成了一个泪人,在她怀里叫了一声:“陈妈妈。”

班上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很多孩子家庭都非常贫困,班上有几个同学一年到头都是穿着那几件破旧的衣服。一次偶然的机会——陈老师听说步行街某服装店老板娘在微信朋友圈做慈善,收集门店会员的旧衣服,寄往贫困地区。她立即发动本校的方晶老师、陈艳老师、张宏钜老师四处打听询问,终于找到了这间服装店,经过几个老师耐心细致地交流说明,服装店的老板娘同意捐赠一批爱心衣物给马坪中学。于是几个老师利用周末,自己开车把捐赠的衣服带到了学校。并且单独找几个贫困孩子谈话,在没有伤害到孩子自尊心的条件下,非常有分寸地解决了孩子穿衣问题。自此之后,那些孩子跟陈老师更亲了。家里种了小菜,总记得周日归校的时候给陈老师带上一把。她就是用这样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去爱这些留守山区的孩子。

马坪乡位于武冈的边远地区,离县城30多公里,因为学校的学生有的离校很远。所以大部分学生就在学校寄宿。班主任老师就必须在校住满五天,所以班主任不仅是老师还是保姆。工作忙绿且辛苦。每天早上六点就得起床组织孩子们做早操,做完早操,等到最后一位学生走进教室,然后守着他们早读。早读完之后,一天紧张辛苦的教学工作才算正式开始。要一直忙到晚上查完寝,确认每一位同学都在,看到宿舍大门落锁,一整天工作才算结束。而陈老师已经坚持这样的学校生活3年了。她就是这样真诚对待每一个学生,把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她循循善诱的教诲,像甘泉、像雨露,滋润着每年一个深山孩子的心田。

九月十七号下午五点,有同学看到了柱着拐杖下车的陈老师,大家纷纷涌向教师办公室,不到几分钟,办公室挤得水泄不通,学生们簇拥着陈老师,关切地询问陈老师腿怎么样了。陈老师笑着说:“还没完全好呢,但是我想你们了,不想你们落下太多的功课,怕你们不适应其他老师上课,所以我就来了,在家里实在是太无聊,到学校看着你们我才心里踏实”。

自此之后,马坪中学多了一个拄着拐杖上课的最美女教师。成了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同事们以他为榜样,领导一次次在会上表扬这种心系学生无私奉献,吃苦耐劳甘当“黄牛”的精神。

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高尚来自奉献。三尺讲台,两袖清风,诠释着无悔的人生。教育的真谛是爱与责任,陈湘飞老师用行动诠释了天底下这份最光荣事业的真谛,给我们竖起了榜样。

(通讯员 陈艳 姜贻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