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六条措施推进教育精准扶贫

全面推行“二倾斜二全免二计划”

【时间:2017-09-25 11: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超 刘春联 邓玉琪【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刘春联 邓玉琪)9月20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确保全市农村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下简称“贫困生”)实现全入学、零辍学、就学零负担,日前,我市印发了《邵阳市实施“一提高两降低”促进教育扶贫六条措施》(以下简称《六条措施》)。

“一提高、两降低”是指提高贫困生入学率、降低贫困生辍学率、降低贫困生上学负担。为实现这一目标任务,《六条措施》分别从办学条件、招生政策、学杂费减免、帮扶就学、师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包括:

一、薄弱学校改造和标准化学校建设向贫困地区倾斜。整合资金支持贫困地区学校建设,今明两年改造薄弱学校343所,力争2018年全面完成薄弱学校改造任务,2020年全面完成标准化学校建设。

二、优质高中招生向贫困生倾斜。对进入高中相关批次录取控制线的贫困生做到应招尽招,从明年起至2020年,按县域内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的2%招收指标生批次落选的建档立卡贫困生。

三、贫困生就读职(技)校确保全就读、全免费、全就业。鼓励贫困生入读各级各类职(技)校。凡45岁以下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无论应届、往届(含“两后生”,即初、高中毕业后未能继续升学的贫困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志愿在本市职(技)校入学的,一律确保全就读、全免费、全就业。

四、贫困生所需教辅、校服实行全提供、全免费,由所在学校免费提供,所需费用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五、开展特殊家庭子女帮扶就学行动计划。从心理辅导、营养改善、亲情慰藉等方面确保全市留守儿童的帮扶助学全覆盖、无遗漏。对家庭成员有重大疾患尤其是监护人有精神障碍或身体残疾的特殊家庭子女,实行“一户(人)一案”的“多帮一”关爱救助措施,确保特殊家庭子女、残疾儿童平等享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六、扩大“乡来乡(点)去”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武陵山片区所有县市每年免费师范生招生培养计划不得少于当年教师编制总数3%,并保持逐年提高,鼓励贫困生报考从教,为贫困乡村培养“教得了、留得住”的全科师范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