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石桥学校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纪实

【时间:2017-09-25 11: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超 刘学军 王冰【字体:

新学期开学后,步入双清区石桥学校,教学楼焕然一新,功能室配备齐全,教育教学设施完善,校园文化温馨怡人……这样的场景,让人很难将之与之前的石桥学校相提并论。

石桥学校地处城乡结合部,办学条件较差,教育教学设施不足,跟不上现代化教学的需要,更阻碍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步伐。近两年来,在双清区委、区政府及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石桥学校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同时不断优化师资队伍,推行精细化管理,实现了华丽转身。

校园展新貌

办学条件是学校发展的基石。近年来,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石桥学校以标准化学校建设为指引,围绕区内教育布局规划及学校自身实际,精心谋划学校办学条件的升级改造,老旧的校园实现了大变样。

石桥学校先后对仪器室、图书室、多媒体室、电脑语音室、实验室、劳技室等功能室进行了改造升级,并配足配齐了各类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现在的石桥学校,各类仪器达220余种、2000余件,达到了省级标准;音乐室配备了钢琴、电子琴等各种乐器;定期向学生开放的图书室藏书近20000册,生均达到20册,并运用电脑软件管理;电脑室配有电脑46台,并接入因特网……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今年暑假期间,该校还对校容校貌进行了美化,对学校操场进行了整修,新建了乒乓球场地,加高了教学楼走廊护栏,粉刷了教学楼斑驳的墙面,更换了教室陈旧的门窗,学校的办学条件达到了新的高度。

传播礼仪和传统文化的校园文化墙、以各种行为习惯为主题的走廊楼道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各类主题教育为内容的班级文化……结合基础设施建设,石桥学校还下大力气开展以“书香校园”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努力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每一个角落都有教育意义”。

爱心育英才

改善办学条件只是学校发展的基础,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更优质的教育水平惠及学生、家长,才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根本任务。为此,石桥学校专门成立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领导小组,结合实际探寻特色育人举措,引领带动全体教师进一步夯实“敬业爱生、教书育人”的思想根基,以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来推动学校的发展。

近年来,该校在积极开展教育科学研究、以深入持久的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还围绕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开展各类德育活动,引导学生理解、掌握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高尚的思想品德。

在石桥学校,留守学生、贫困学生、进城务工子女占了较大比例。该校为他们建立了学生成长档案,并结合他们的实际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多彩、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并在爱的滋润中健康成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起点,石桥学校正以“崇尚一流、追求卓越”为目标,昂首阔步、铿锵前行,为办好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学生成才的现代化、标准化的幸福校园而不懈努力!

(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刘学军 王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