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中秋的遗憾

【时间:2017-09-25 09: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 霞【字体:

所有的节日里,我最不愿过的就是中秋。

中秋节又叫团圆节,历来就是个举家欢聚的日子。天上月圆,人间当欢,亲人们围坐在一起,把酒对月,是多么美妙。可我的童年,没有一个中秋家里是团圆的。

我家兄妹5人,长兄大我20岁,其下兄弟姐妹都年隔5岁。打我记事起,两个哥哥就参加了工作。我6岁时,大姐也离开了家。二哥和大姐都在当时的石油部所属的单位工作,都在湖北荆门参加“三线”建设。那个时候,通讯交通都极为不便,离家千万里,唯有一信牵。学徒三年,没有探亲假,哥哥姐姐和家里的联系,就是那一封封迢迢而来的书信。即便是学徒期满,每年也只有一次20天的探亲假。这个假是要留着回家过年的,哪有人舍得在中秋用了呢?

于是,每年的中秋,我们家都是人丁不齐。那时我年纪小,不懂得什么,只觉得家里没有人家热闹,也感觉出父母的情绪不高。可是只有后来自己做了母亲,才体会到父母当年那种深沉的思念与惦记,还有那种鞭长莫及的惆怅。

我的家是传统家庭,男主外女主内。母亲睿智而勤勉,年节时令都不含糊,即便哥哥姐姐不在家,也都要把节日当过的程序,完完整整走一遭。

中秋时节的北方,长空辽阔,天清气朗。尤其是夜晚,深邃的夜空如暗蓝的天鹅绒,那些或远或近的星星,如同闪亮的钻石。明月如金盘,静静地高悬,丝丝缕缕的白云在此刻呈银灰色,偶尔懒洋洋地飘过。

父亲吃过饭,就把家里的高几搬到葡萄架下,然后在旁边的石桌上静默喝茶。母亲收拾了果盘,还有月饼,都是四样,取事事如意的兆头。还有小小香炉里的三支线香,那时叫卫生香,十几根在一个细长的纸袋里,有红的有绿的,是家里常备的。

这个节日,少有串门的朋友。父亲的徒弟们节前就来探望过,中秋夜就都在家里陪家人了。但是有一个师兄我印象极深,不论年节,都在当天到我们家陪着我们,总是坐到深夜。记得那年海城地震,他深夜赶来,一直待到第二天早上,一切无恙才离开。如今我依然清楚地记得,他叫王大全,个子不高,身材壮实,和父亲一样沉默寡言。

或许是虽有贴心的徒弟,却也无法填补年年子女不在家的遗憾吧,这个节过得比较草率。闭紧门户,拜了月,母亲就把水果按人头分成均等的份数,取一两块月饼,也照此数切分,不在家的哥哥姐姐也有一份。只是,最后,他们的那一份还是进了我和二姐的嘴里。

在我的印象中,这样的过节也没几年。我12岁那年,父亲病重,深秋的一个寒夜,他永远离开了我们。自此,所有的节日都不再完整,中秋也再无团圆的期盼。

恍然醒悟,那年的中秋,兄姐都是回来的,只是分别在医院和家之间匆匆奔波,所有人都遗忘了这个节日。

时至今日,我已经到了父母当年的年纪。感谢生活,感谢命运,我拥有一个美满的家庭。但是每逢中秋这个节日,在合家团聚之时,心中暖暖的幸福中总有一丝遗憾的酸楚。我想念父母双亲,想念那些并不团圆的节日。我知道,他们正在遥遥的夜空中凝望着我,面带微笑。(王霞)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