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中年亦是一场苦战

【时间:2017-09-25 09: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冯娟【字体:

深夜上QQ收文件,意外看到远在北京的女友给我的留言:娟子,我的十年婚姻撑不下去了,明天约好去办离婚手续。我无法猜测在写这些留言的当下,她内心的绝望和痛苦有多深厚,我只知道看到这些信息的那一刻,自己满腔酸楚,热泪盈目。

社会上一早就有中年危机的说法,大多数人都觉得那是只针对男人的理论,在世人的眼中,女人只要待在家里做好家务带好孩子,每月伸手等男人交来生活费便是,风吹不到雨淋不到,哪里有什么中年危机可言?但恰恰相反,病的最重的,往往是女人的中年。

1932年,林徽因写信给胡适,她在信里说:我自己也到了相当的年纪,也没有什么成就.......现在身体也不好,家常的负担也繁重,真是怕从此平庸处世,做妻生仔过一世......二十八岁的林徽因已经开始焦虑,年纪大了,一事无成,想有番成就,偏偏又有家庭拖累和对身体渐垮的忧心,这也许就是悄然而至的中年焦灼的前身。

小S在今年6月份她39岁生日的深夜,更新微博,上传了一段自己醉酒后的视频,视频中的她,一边讲,一边哭,她说了很多话,语无伦次,但又难以自已。所讲内容虽是感谢亲朋好友和广大粉丝的爱和关注,但那语气背后深藏的悲伤和压抑却硬生生地渗出视频之外。她连生三胎皆是女婴,可知在重男轻女的传统夫家所承受的压力,《康熙来了》停播后,她连续试了几档综艺节目的主持,皆收视无着,前景惨淡,二十来岁的女孩子搞怪鬼马是可爱,一个将近四十岁的女人再这样做,恐怕只会带来尴尬吧。

我也常有职业的焦灼之感。二十多岁时觉得长路漫漫,可能性太多,东山西山皆有大道。但过了三十五岁,在逼近四十岁的关口,那些自信和洒脱无端端地便消褪了。会开始怀疑,难道就要这样过一生吗,但不这样过,似乎又找不到更好的路。我也曾在许多个收拾好晚餐桌,晾完衣服,忙完家务的晚上,站在镜前,与镜中那个眼神疲惫的女人对视。

王小波曾说过:人生惟一的不幸就是自己的无能。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年少时不明白其中深意,愈近中年,愈能品出其中甘苦。日出东海少年时,满眼皆是充满希望的金光,“想要成为的我”像一块巨大的招牌,闪亮挂在胸口。但当我们进入中年,“现实中的自己”与“想要成为的自己”却仍然有十万八千里的距离,那种无法完成任务的压力,那种付出没有收获的失望,那种浪费了光阴的惭愧,皆如烈火烹油,将你烧至体无完肤。更何况还有孩子惹祸,婆媳不和,父母生病,伴侣冷漠,工作和家庭无法兼顾,在一切的沮丧面前,还有更致命的一重打击——提前到来的更年期。这何止是一场简单的战役,简直就是一场必须破釜沉舟才有可能坚持到底的苦战。

既是苦战,必要做万全准备。在吃好睡好等基本的体力精神储备之外,还需要运用谋略结交盟友,盟友则能在关键的时刻给自己提供支持和好的参照。通过运动来锻炼身体,通过阅读来滋养心灵,通过学习新技能来充实装备,通过仪容修饰来提升形象.....如果这些皆属于谋略部分的话,那么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结交益友,与闺蜜保持深刻亲密互动则属于结交盟友的部分。时光在走,战鼓在敲,你便一直不能停。

当有一天,你终于获得了经济和生活的自由,读过万卷书,行过万里路,有爱好,有品位,会打份,具涵养,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做得了神女,降得了妖怪时,也许才能迎来真正的世界和平。(冯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