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江湖

【时间:2017-09-22 10: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苗君甫【字体:

周末老友相聚,说起熟人桃子,小雅说:“我把她屏蔽了,她的‘微德’太差,忍耐已经到极限。”看我们惊讶,小雅说:“微信见品德,看朋友圈其实可以看出她的品德高下。”

这话我赞同,桃子的朋友圈简直就是雾霾一样的存在,她每天大概更新十几条,全是“商场搞活动了”“我家宝贝正在参加萌娃大赛”“集赞领奖品”之类的,关键是她还群发微信“我朋友圈第一条请点赞”一天发四五次,我也像小雅一样不想淹没在她这样的轮番攻炸中,屏蔽她的念头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微信作为当今社会的主要交流方式,反映了一个人的情商和教养,体现了一个人的品德和礼貌,真的轻视不得。

微信群里有一种人,从来只抢红包不说话,不仅抢十次八次从来不发一次,连抢到红包时的一句“谢谢“都不舍得说,怎么说都有失礼仪。

还有一种人,每天发十几条状态,全是骂大街似的抱怨:“孩子穿鞋太慢”“孩子做作业不认真”“路上遇到一疯狗”“超市买的什么什么真坑爹”……就像现实生活中在别人家门口乱丢垃圾一样,这种人把朋友圈的空气都给弄污浊了,怎么看都是素质低下。

还有一种人,连着给他发三次微信,都是说工作的正事,他连一个字都不回复。本来以为他没看到,可能在忙,可是他却在朋友圈别人发的状态下插科打诨地评论,在微信群里跟别人聊得热火朝天,关于工作的事儿他却视而不见。就像现实生活中,有人给你打招呼你需要回应一样,“微德”最起码的标准应该是及时回应。

我朋友圈还有一个人,她习惯发语音,还不分场合,不管你是不是上班时间。发完语音还要打电话说“我给你发了语音,赶紧回复啊”。我曾经跟她说发文字,十几个字都能说清楚的问题,非要发60秒的语音,可是那人说:“我发语音方便啊,打字太累,不想打字。”就像生活中,我们需要站在对方角度上考虑问题一样,“微德”好的人,也会在发微信时考虑到对方是否方便。

微信是江湖,既是江湖,就有规则,“微德”好的人可以独步天下、呼朋唤友,“微德”差的人只能孤独终老、让人厌弃。也许,就像同学群里别炫富、工作群里别讲私事一样,修炼“微德”也是完善人格,提升“微德”也是提高修养。(苗君甫)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