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成功时最幸福

【时间:2017-09-21 10: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马亚伟【字体:

张爱玲说过一句话:“人总是在接近幸福时倍感幸福,在幸福进行时却患得患失。”我想说的是,人在接近成功时也是最幸福的时刻,比正享受成功时还要幸福。

我们都经历过追求成功的过程,这个过程漫长艰辛,好比登山一样。站在山脚下,抬头仰望高而险的山峰,巍峨的高山仿佛与云相接,那么高不可攀,这时心里会有些压力,同时也会产生一种征服欲望。登山的过程充满坎坷波折,披荆斩棘,征服沟沟坎坎,跨越一切障碍,终于快要接近山顶了。抬头即可望到胜利的顶峰,这时的幸福感是最强烈的。

你体验过那种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的幸福感吗?眼前一片曙光,全世界都为你让路,你即刻便会登临理想之境。成功就是你抬手可摘的果子,散发着诱人的香味,你已经嗅到了它的芬芳。整个过程中,你付出的所有汗水和辛苦,受过的所有辛酸和委屈,都是值得的。那时的你,胸怀激荡,无比豪迈,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成就感。这种美好感觉会持续很久,你的身体里像是有了某种神秘的力量,带给你无穷的力量,让你觉得自己会成为战无不胜的将军。

可是,当你踏上山顶的那一刻,会突然间觉得一切都往下沉了。到了山顶,短暂的满足感之后,你会莫名地感到空洞和虚无。原来付出了那么多,只是为了换取这片刻的欢愉?天地辽阔,万物纷繁,这一点点成功算得了什么?不过是一朵开在角落里的小花罢了,不值得兴奋。而且,征服过,拥有过,还是会失去的。这个高峰不会永远属于你,还会属于更多的人。所以,幸福感在极短的时间里消失了。唯有踏上下一个征程,才有可能再次体会到接近成功时最幸福的时刻。

我的一个同事,经过了很多努力,终于得到了一个他梦寐以求的职位。庆功宴上,他喝得大醉,却说了一句莫名其妙的话:“值得吗?值什么?落得白茫茫大地一片真干净!”当时大家以为他乐疯了,如今我才体会到他成功之后那种虚无的心境。如果说有幸福感,是他将要成功时体会到的,那时他整天像被打了鸡血一样,昂扬向上。成功真的到手了,一切归零,得到的仅仅是一个小小的职位。而且得到了,也会忧虑,这个位置会永远属于你吗?你还应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吧?于是,下一个挑战来了。如此循环,人生就是这样的过程。

我想起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他触犯了众神,被罚把一块巨石推到山顶。但那块巨石太重了,总是快到山顶的时候又滚落下去,让西西弗斯前功尽弃。西西弗斯就不断重复地做这件事,永远也不会成功。大家都认为让生命消耗在这样无效而无望的劳作中,是最严酷的惩罚。

可我要说的是,西西弗斯是幸福的。他体验到了巨石快被推到山顶时的幸福,他推动巨石的过程也是征服的过程,不管结果如何,他体验到了接近成功的幸福。事实上,西西弗斯自己也沉醉其中。

也就是说,只要我们向着成功的方向努力,付出了百倍的艰辛,眼看就要成功了,这时即使功败垂成,也了无遗憾。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们努力过,就体验到了接近成功时最幸福的时刻。(马亚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