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安慰

【时间:2017-09-20 10: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希【字体:

前阵子,朋友琳的汽车维修店因为电线线路老化,意外着火了,房子和机器烧坏了不说,最难过的是,客人停在店里的一台丰田霸道越野车被烧得面目全非,而且,这车只跑了2000多公里,跟新车无异。又要装修房子买机器,又要赔偿客人的车,朋友一时间接受不了,她整日痛哭流涕,伤心到了极点。

看她极度沮丧,我们几个朋友都跑去安慰她,我说:“幸好没有烧着人,要是烧着人了,那可不是几十万块钱可以解决的。这点损失不算什么?真的!”她听后,摇了摇头:“话虽然这么说,现在生意难做,我辛辛苦苦把店维持下来,今年还指望挣点钱买房呢,可一瞬间,所有的希望都化为灰烬了,我真的有点不明白,为什么我的命就这么不好?”

看我的安慰没有效,霞接着说:“没什么大不了的,不就是损失一年的收入吗?咱们把这事翻过去,重新来过,慢慢就会好起来的。”朋友听后,把头晃得更厉害了:“哪有你想的这么简单?我得起早贪黑两整年才能赚得了这台车钱。”

倒是莉,带着伤感的语调说:“别伤心了,你跟我比一比吧,我的婆婆在医院里住院,每天都是好大几千。好不好得了还是个问题,医药费还是个无底洞,她就我老公一个儿子,这些钱,只得由我出。我比你更惨。”听到她这样说,朋友琳突然停止了哭泣,微笑了。我们说了半天,而莉的三言两语,一下子就释放了琳的悲观情绪,她的安慰是最有效的。

想起前不久,侄女高考失利,一本线差六分。她后悔又自责,整日以泪洗面,一家人轮留着劝说也没有奏效。后来,表妹出马了,苦着脸说了句:“你这算啥呀,我当年中专,就以0.5分之差没读成公费,那时候一年都得比公费生多交1500块学费,那时候钱好值钱呢,四年下来大几千,我肠子都悔青了。”听到这样的安慰,侄女咧开嘴大笑起来。她感叹道:“看来,我还是运气好的呀?我以为差六分已经是倒大霉了,哪知道还有比我更倒霉的,看来呀,我得想开点才行。”

说完就高高兴兴地出去玩耍了。

事后,我问表妹:“这是真的吗?你真只差0.5分?”表妹笑了笑,回我:“我骗她的。我当时差八分,也是一样伤心极了。我要不那么说,她还真不知道要伤心到啥时候呢?说得比她更惨,她就会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你看,这安慰有效吧?”我当时只认为表妹有些“小聪明”,便没放在心上。

作家八月长安在《你好,旧时光》里说:世界最好的安慰并不是告诉对方“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而是苦着脸说:“哭个屁,你看,我比你还惨。”看来,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当别人伤心失落时,最好的安慰,不是鼓励而是苦着脸对他说:我还没你活得好、我还不如你、我比你更惨。这样的安慰,才会产生出其不意的效果。(刘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