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给天堂的祝福

【时间:2017-09-20 10: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胜毅【字体:

今天是教师节。每到这一天,眼前总是晃动着老师您的音容笑貌,过去的岁月也在心中闪现。

一九六三年下学期,您调到东站小学任六年级乙班班主任,我继续当班长。雨后的一天晚自习前,您把我叫到房里,看着我脚上湿漉漉的布鞋,交给我一张鞋票,说:“拿回去,要你娘买双雨鞋。”几天后又下雨了,您见我仍穿着湿布鞋,问:“鞋票呢?“我怯生生地说:“我娘买不起,三角钱把票卖了。”您的脸色立刻缓和下来,没吱声,转身默默地走了。

解放前我爸在旧军队任军医,五八年被打成右派,我是右派子弟。许多年以后,我才知道,为了安排我当班长,您顶撞了校领导。当年的政治气候十分严峻,我五哥小学毕业时,就因班主任“和右派父亲划不清立场"的评语进不了正规的初中,而在四食堂楼上读书。当校领导责怪您怎么还让右派子弟当班长时,您硬生生地顶了回去:“右派子弟怎么了,他才多大,哪一点差了!成绩不好?学习不努力?调皮捣蛋了……″在当时的氛围下,您要担多大的风险啊。在您柔弱温暖的臂膀里,我没感受到残酷斗争的血雨腥风、政治歧视,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地毕业了,并顺顺利利地考进了名校二中(班里同时考上的还有四位同学)。

一九六八年我下乡了。春节的一天下午,在农业机械厂(师母上班的单位)门口遇见您,自觉没跟您争光,不光彩,就没向您问候行礼,低头快步走了,我妈连忙向您道歉解释。您长叹一声,摇摇头,满脸无奈和惋惜。妈责备我寒了您的心。

一九七二年春,大队选我去学校教书。为了不误人子弟,暑假双抢以后,我特意回城向您请教。您在里间吃晚餐,我刚在门外问一句,还没见面,您立刻大声说:"快进来,小胜!”仿佛等了很久很久,声音里抑制不住心中的高兴。我的心温暖得无法形容,奇了,真是奇了!从六四年毕业到七二年,整整八年我们没有接触,我的嗓音也变了,您怎么不假思索就肯定是我,并且直呼小名?您淡淡一笑,大概是印象太深吧!接着您教我:做个好老师,难也不难,不难也难。首先自己做个好人,学生是儿女,是兄弟姐妹。如此,你一定有责任心,有爱心,接下来就有文化有知识有学问,就可以上讲台了。我懂了,就是做您这样的人!

斗转星移,光阴荏苒,不知不觉五十多年过去了。以前每次回家,在老师膝前聆听教诲,觉得是一件很很自然的事,从不曾想其他。谁知二零一四年后,每次回来,隔着一抔黄土,见不到老师慈祥的面容,听不到老师关爱的叮咛,才知当年的日子多么珍贵,多么奢侈!昨晚梦见您在天堂的讲台上讲课,声音又清晰又遥远,不觉泪流满面!(陈胜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