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件外衣

【时间:2017-09-20 09: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飞宇【字体:


岁月如歌,回首流逝的时光,感触良多,我想,人生之大幸事,就是遇良师交益友了。


外衣,穿在外面之衣物也!我们喊罩衣,现在每晚在街上散步,看着色彩缤纷的人群,不由得想起自己的青少年时光,印象特深的是高中求学的两年……


时年,正值上世纪七十年代未八十年代初,中国农村正值土地承包制度改革,饱受饥饿之苦的农民一下子热闹起来,大伙干劲足了!清楚地记得,我家人口多,分了四亩多田,种了早稻扦晚稻,收了晚稻又栽油菜,家里我和姐妹们都读书,家里农活全由父母耕种,父母的那个累呀!可想而知了。幸亏自已还特懂事,每到周未,便赶回家里帮父母一把。


有一次,正值十月份的初冬时节,是栽油菜的季节。星期天的下午帮父母栽油菜栽到下午4点多才往学校赶,算好了时间估计步行两个多小时还可赶上学校的晚自习。从大坪刘家出发,过朝阳,扦砚冲,过铜江,在爬到铜江村后的柏村石山时,天色就灰暗了,偏偏天上又下起小雨来,一会儿雨越下越大,又没有斗笠又怕天黑下来,只好一路急走、小跑。到三八水库堤坝上时,全身已湿透了,到学校已成了落汤鸡,把身上穿的仅有的一件灰布罩衣淋湿了。没衣服换,心想,就穿身上吧,想靠身上的体温把衣服焐干。


一进教室,就看见我们的班主任龙蒲英老师在清查人数,坐下来不久,龙老师就走到了我身边,示意我跟她去她办公室,教室隔壁就是龙老师的办公室兼卧室,到她办公室龙老师就轻言细语地问我,怎么不去寝室把衣服换了,她一问,我便伤心地哭了起来,现在一回忆起当时那情形,喉咙都有些哽咽!龙老师在得知我没有衣服换时,随即从里间拿出一件兰灰布罩衣,估计是她儿子的外衣,她对我说:“换上吧!等湿衣服干了再还给她,不然的话感冒了更麻”。当时的我性生胆小,又害羞,不敢和她争执,也没有多想就把湿衣服脱了下来,穿上了她儿子的衣服。一穿上,龙老师还打量了一番,戏言说:“飞宇,你看,好合身呀”。随后就说:“你快回教室去自习吧,湿衣服今晚上我给你烘干”。当时真傻,连一句感谢的话语都没说,就低着头走回了教室,不敢抬头,怕同学笑话我,暗自观察了好一阵子,班上并没有同学留意我的衣服,才定下心来读我的书。


第2天,龙老师没找我,我也不敢去她办公室,第3天龙老师上完了数学课后下课时,把我喊到她房里说要我把自己的衣服拿走,我刚要脱下她儿子的衣服时,她说:“算了吧,你穿上刚好也合身”。我迟疑了一下,就没脱了,心想,肯定是龙老师嫌我穿坏了她儿子的衣服,嫌我身上脏不要了,也便罢了。现在想来,当时咋怎有这愚蠢的想法?她当时有三个小孩,家景也不是很宽裕呀!其实在当时物资贫乏的年代,就是有钱也买不到东西呀!可龙老师硬是把她儿子衣服让给了我。就这样,那年冬季,我终于有两件外衣可换了,原来总是一件衣服一到星期天在家洗了再穿回学校。


就是那件外衣,伴我度过了那青涩的年少岁月;就是那件外衣,让我体会到了师生的真挚情谊;就是那件外衣,让我体会到了师爱的无私;就是那件外衣,让我感受到了爱生如子的教育情怀;就是那件外衣伴我度过了和龙老师常相处的日子。龙老师严中有爱,学识渊博,同学们都很敬畏她!后来分科分班,由于她的历史课功夫深(当时就是中学高级历史老师了,好像),学校要她担任文科班的班主任去了,但他还找我谈过几次话,一再叮嘱我要好好学习,多好的老师啊!只是我当时年纪小,不懂事,又好玩,所以辜负了恩师!没能如愿以偿。但正因为有龙老师的鼓励,后来也从没忘求学。


毕业后,生活颠沛流漓,不敢也不好意思去拜访老师,时隔多年后生活才安定了些。好几次在街上碰到她,老远总是龙老师先喊我,并能直呼其名,我心里好感动!其实那时她已调至隆回一中任教和县教研室任历史教研员了,一见面总要问这问那,问我的生活、工作,问当时班上那些同学的现状和去向等等,我当时总没弄明白,龙老师咋就对我那么好呢?对我们25班咋那么印象深刻呢?后来自己从教了才明白了恩师,其实在龙老师眼里,只要是她的学生,肯定她都一样,真正的爱生如子啊!这就是一个真正的教育人的情怀!


后来,我们同学小聚会,我和同学们去看过龙老师两次,一次是听说她做了手术,到她家时她还坐在轮椅上,好像是我、建飞丶清社丶录元等几个,龙老师的记性真好,还能一一叫出姓名来,真令我们每个人感动!还有一次是她八十大寿时,我们去给她祝寿,我们的龙老师虽然老了,可一见到同学们便精神了许多。只是我们做学生的因生活、工作琐事未能常去看望,心存内疚!尤其是我,受恩师教诲丶恩泽颇多,心里常感不安,只好在心中祈祷望老师一切安好。也在自己的教育生涯中,以恩师为楷模,力求教育好自己的学生,教好自己的书,在社会上老老做人,规规矩矩做事。我想,这就是对恩师最好的回报!


龙老师,您老还好么?

师恩难忘!

(刘飞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