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采众长 促“新”成长

——记新邵县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谢超莲

【时间:2017-09-18 09: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石世桢 吴平初【字体:

她没有张扬的爱好、高傲的姿态,塑造并秉承着朴素的教研风格;她在课改中自始至终做教学研究的先行者,经常带头送课送教下乡,把新课改的教学理念传授给乡村教师……她就是新邵县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谢超莲老师。

从2003年至今,谢超莲担任新邵县教育局小学语文教研员十四载,在教育科研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她主研的市级课题《爱写、会写、速写习作教学研究》,曾获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7年,谢超莲再次成功申报“十三五”省级课题《以诵读国学经典,提升小学生阅读能力的实践研究》。

诵读经典是中小学生成长的法宝和精神营养品。为了扎实推进该省级课题研究,谢超莲忙于组建课题研究小组,召开课题小组会议,制定课题实施方案和实施计划,并组织实验教师研读相关文献,进行阅读能力问卷调查、问卷分析,撰写问卷分析报告。

打铁还需自身硬。不论是八小时工作时间之内,还是双休日、节假日,谢超莲就像一枚图钉一样,经常“钻进”全国名师的教学录像资料之中,兴致勃勃地大量观摩名师的录像课,沉醉其中,并从中认识了支玉恒,记住了于永正、贾志敏……

吸收了别人的“教学营养”后,谢超莲不忘结合自身经验和思考,形成独到见解。多年来,她在《中国教育新理论》等全国、省级报刊刊发十余篇优秀教案和教学论文,其《猴子和大象》教学设计获湖南省一等奖。

教研员是教师成长的帮助者、促进者。谢超莲就是这样的教研员,博采众长,促“新”成长。

每次下乡调研时,谢超莲不但积极听课,还坚持上“下水课”,常常和年轻教师交流沟通,共同探讨教学方法,帮他们解决语文教学的实际问题,收到良好效果。

今年3月7日,新邵县教育局工会领导与全局女干部一起到偏僻的大新乡岱山教学点送教,谢超莲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口语交际课——《老师,我爱你》。亲切的笑容、热情洋溢的语言表述、生动自然的肢体语言,使她的课堂独具魅力,深受领导、老师、学生的好评。

在主持编写新邵县国学经典校本教材《古韵飘香》的过程中,谢超莲深思熟虑,全程认真选稿、编辑、校对、打印。这浸润着谢超莲和各位实验老师心血的12册校本教材,已于今年5月下旬面世。

谢超莲任第一主编的《爱写·会写·速写·小学写作金钥匙》一书,也将于今年11月与师生见面。

怀着对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使命感,谢超莲辛勤耕耘在小学语文教研的岗位上,一丝不苟地在研究中进步、在进步中成熟、在成熟中发展。

(记者 石世桢 通讯员 吴平初)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