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翰贤:青年教师的领路人

【时间:2017-09-04 09: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进田 黄武【字体:

8月28日,隆回二中一位青年教师向该校骨干教师聂翰贤请教一篇教学论文的写作时,谈及批判性思维的问题。为了更好地帮助这位青年教师,聂翰贤连续数日查阅了大量相关文章,再经过几天的打磨之后才与这位青年教师交流……而这,只是聂翰贤培养青年教师的一个缩影。

作为隆回二中的骨干教师,聂翰贤的教学经验非常丰富,每当有青年教师来请教教学问题,他总是倾囊相授、细心指导,并主动邀请对方来听自己的课,要求青年教师一定要学会研究教材,精心备好课程。他认为,青年教师热情高、精力旺盛,但备课时往往缺乏科学性,讲课时缺乏条理性,有的只备过程,不备方法;有的只备知识,不备技能。针对这些情况,聂翰贤与他们一起备课,特别是同年级、同学科共同讨论、共同研究、互相学习,及时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找出最合理、恰当的解决方案。

聂翰贤还建立了系统化的“青蓝工程”管理体系,给青年教师成长提供优质的发展平台。他制定了严格的业务学习标准:每周听课不少于两节、写教学反思不少于一篇,每学期看一本教育理论著作、看一堂优秀课视频、上一堂汇报课等。针对不同青年教师的成长现状,聂翰贤制定了分层次的师徒结队计划,以帮助、督促他们更好更快地成长。

除了在教学上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外,聂翰贤也乐于与青年教师分享自己的生活经验,引领他们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真正融入到学校的大家庭里。在隆回二中,聂翰贤被誉为“青年教师成长的领路人”。

(记者 袁进田 通讯员 黄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