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学教师的特别爱好

【时间:2017-08-28 08: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字体:

湖南梅山剪纸传承人向亮晶(右)为马丽娅修改作品。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贻贵)“今天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非遗研修班的学习,收获满满。在这里,我得到了多位国家级大师的指点,让我的剪纸水平有了新的飞跃……”8月25日,参加由文化部、教育部主办,湖南工艺美术职院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研习计划第六期剪纸研修班结业典礼后,马丽娅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样的感言。

研修班期间,马丽娅与24名学员赴山西运城考察,向当地三位民间剪纸艺人交流学习,还聆听了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王少丰、湖南梅山剪纸传承人向亮晶和陕西省级剪纸传承人华月秀的精彩讲座,得到了他们认真细致的点评。创作阶段,她和学员们废寝忘食,一次又一次错过了开饭时间;剪到忘了手痛,等停下剪刀时才知道手上都起泡了。在研修班结业作品陈述评审中,她的毕业作品《花瑶姑娘挑花情》脱颖而出,荣获优秀作品奖。“这件作品我画了蓝、黑和红色三种不同的颜色,蓝色的被湖南工艺美术职院收藏,黑色的将参加湖南省‘剪荟潇湘’巡回展。”

马丽娅是新邵县酿溪一小的老师,平时爱好写作、画画和剪纸。马丽娅说,她第一次看到剪纸是来自母亲剪的鞋样和窗花,看着那些漂亮的图案,孩时的她爱不释手,便开始胡乱地瞎剪。上中学时,美术老师何觉凡告诉她:单色剪纸图案要都连在一起,要拎一只角便能全部拎起来。有了他的指导,马丽娅便正式走上了剪纸之路。可是,没有一位老师真正懂得剪纸,怎么办?马丽娅只好选择自学。一开始,她临摹美术课本上的剪纸,一遍一遍地反复剪。但由于家里经济条件差,没有闲钱去买剪纸类的闲书,她只好收集报纸杂志上的剪纸图案。买不起彩色纸,她就用写过的作业纸或废书报纸为剪纸的材料。

不满足临摹的她,开始选用书上的图案进行独立创作。通过不断地训练,马丽娅终于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表现方式,能够把生活的一些场景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现出来。后来,她遇到了剪纸行业中的老师——剪纸传承人向亮晶,她手把手地教马丽娅进行创作。在向师傅的教诲下,马丽娅终于走在实现梦想的路上。马丽娅说,在剪纸路上,没有向亮晶老师就没有她的今天,也没有未来可以走的路,是向亮晶老师教会了她用剪纸说话。马丽娅的剪纸题材来源于生活中的普通场景,再附以文字作其灵魂,图文结合,惹人喜爱。起初,马丽娅并没有想着将剪纸作品公开发表,只是分享在微信朋友圈。

后来,她的剪纸作品《大坝情》在《新邵信息》上登出,很多人点赞,有人建议她试着向外投稿。于是,她尝试了一下。没想到,其剪纸作品在《齐鲁文学》《潇湘传媒》等报刊和微刊上登出,获得众多手工爱好者喜爱并争相收藏。

马丽娅心中一直藏着一个剪纸梦:想在老家严塘镇大坝村口搞个剪纸作坊,教村子里的妇女们学习剪纸,然后再把这种文化融入旅游产业中。让游客们亲自体验传统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剪纸,认识剪纸。“作为非遗传承人,我承载着剪纸传承的责任,有义务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让文化和精神的传承一代一代相传!”马丽娅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