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红叶挂峰头

【时间:2017-08-21 17: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张亦斌【字体:

东北的秋天比我想象中还来得更早一些,比秋来暑未去的江南多了几分寒意,比秋尽草未凋的江南多了几片经霜的红叶。

当我们一身夏装来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时,发现这里的晨风微凉,分明有寒霜的成分;街边的梧桐树叶泛了黄色,隐隐有肃杀的气氛;太阳不再烁烁,洒在身上,暖暖的。坐在车上,但见天空高远,暑气已消,春华秋实,北雁南归,秋树临秋而飒飒,秋草逢露而金黄。导游告诉我们,秋天是长白山四季中色彩最为丰富的季节,红叶林、白桦林、苔原带,红白绿相映成趣。

车行四小时,才到达长白山脚下。放眼四周,山脚下的阔叶林已经飘洒了一地的落叶,在阳光的照耀下,像一枚枚秋季的名片,闪烁着成熟的光芒来。抬头向山上望去,不同的海拔,生长着不同的树种,形成不同的林带,随着山势延绵着一层一层的火红、橘红、绛紫、墨绿、金黄……在东北秋季蔚蓝高远的天空下,灿烂成一首首隽永的诗篇。

换乘景区的交通车上山,只见车窗外红枫林、岳桦林、白桦林、苍松林等树种形成了鲜明的垂直景观带,交织成一条绚丽的锦带,勾勒出一幅“淡雾轻烟花峭壁,黄花红叶挂峰头”的自然画卷。那些绚烂的色彩,精灵般可爱,不时扑进游客的眼里,让人目不暇接。

车到半山腰,晴朗的天空中落下几颗冰雹,继而飘下朵朵雪花。太阳在飘舞的雪花中失去了光芒,像一枚淡红的圆印章,肉眼可以直视。雪花越来越密集,太阳无可奈何,只好隐身,听任雪精灵肆意地装扮长白山。向山顶望去,但见一团团蘑菇云将山顶笼罩得严严实实。上山看长白山天池的计划不能实现了,我的心反倒静了下来,安安心心观看四周的景观。眼前是一大片的岳桦林,他们为了生存,只能弯曲生长,匍匐在大地上,虽然不如白桦树那样高大挺拔,但他们那婀娜多姿的身影,同样是极好的风景,让人情不自禁地为他们的奋斗精神叫好。

还有那红叶树,依山布阵,错落有致,那经霜的红叶深淡相宜,远观如飞霞满天,近看如玛瑙剔透玲珑,脑海中不禁浮出“山村日暮噪寒鸦,深山崎岖鸟路斜。几棵苍松枫树里,青红艳似晚春花”的诗句来,心里直佩服古人作诗描写景物之精妙。一阵秋风吹过,五彩的落英如雨,如瀑,那些旋转的灿烂,如同舞蹈着的秋之精灵,自由、轻盈地演绎着动人的华尔兹。

走进白桦林中,感受着深浅不一的白色,有时竟担心自己会定格成一幅画。抚摸那白色树干上的沧桑岁月,竟无端地对这些生长在恶劣环境中的生灵们产生了敬畏之心——他们,才是这个世界真正的主人,我们只是匆匆过客,我们穿行在林中,只是装饰了他们的梦而已。

在素有长白山第一镇之称的二道白河镇,我们有幸一睹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珍贵树种——美人松。美人松的学名叫“长白松”,因其长得亭亭玉立,犹如婀娜多姿的美丽少女,当地人便唤她为“美人松”。美人松的树冠异于其它松树,呈椭圆形,如华盖,似巨伞;树干少枝桠,笔直挺立,那包裹在树干上的棕褐色的裂片,铭记着阳光雨露的恩泽,刻满了风雨雪霜的历练。那是怎样一种成熟的颜色啊,不经历风雨雪霜的磨砺,是断断不可能有这般容颜的。

长白山之行,虽然没有一睹天池的芳容,但是,目之所及,满眼赤橙黄绿的绚丽;吐纳之间,尽是新鲜自由的空气;既活动了疲乏僵硬的筋骨,又饱了眼福,平日的喧嚣早已在油画般的秋色中淡忘,留在心中的只是那赤橙黄绿青蓝紫写就的诗篇,岂不快哉!

有人说,旅游要有良好的心态,不必在乎目的地,只需在乎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旅游如此,人生也莫不如此。(张亦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