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和钱没关系

【时间:2017-08-21 17: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那天,在同事陈明的QQ空间里发现这么一句话:没有钱,所有的孝心都是谎话。没钱就不能讲孝心?我不同意他的观点,便问他为何有此感慨,他说:“隔壁的杨明给妈妈买了一万多元的按摩椅,同事刘冬带爸爸出去旅游了,还有朋友余军给父母都买了高额保险。你说,没有钱能买这些,没有钱能表孝心吗?”

我告诉他:“有一种孝,是不需要用钱买的,那就是每天给父母一个‘好脸色’,和父母其乐融融、开开心心地过日子。给父母送东西,满足老人物质的需要,只是一般层次的孝。而更重要的孝,就是给父母‘好脸色’。东西容易买,在父母面前和颜悦色,一天两天容易,长期下来却很难。”听我这么说,陈明无语了。

我的同事中,陈明是出了名的暴脾气。我和他同住一个小区,因此也知道他家里很多事。他母亲年老多病,大把大把的钱经常往医院里砸,陈明对此怨声载道,常常动不动就骂老人,很少给他母亲“好脸色”。老人也埋怨陈明,便到处说陈明的不是,这更引起了他的反感,对母亲常常板着一副面孔,没有一句好言好语。

我跟陈明讲了朋友小高的故事。

小高在商场上打拼多年,是县城里的小富翁。对父母挺大方,每次给他们买东西总是挑贵的,隔三岔五就买上一堆送过去。但那天他跟父母吵架了,原因很简单,就是给父母买东西的同时,他也把坏脾气带了过去。父母看不惯了,提了出来,他不理解。小高总以为给父母的足够多了,按他话说,吃他的,用他的,全是他养着父母,在家里发一下脾气也没什么大不了。但那次吵架时,父母把他买的东西全给扔了出来。小高气极,向我抱怨父母无理取闹。后来听完我的一番话才明白,父母要的不是这些昂贵的东西,而是他每天面对老人时的笑脸。一定不能给老人脸色看。

也许是朋友的故事触动了陈明,他有些汗颜,并决心改变,既然没有多少金钱满足母亲的所需,那么就在精神层面孝一回。

钱和孝顺没有必然的关系,有钱没钱都可以表孝心。而且这世界上有一种孝,不需要你花一分钱的成本,只需要你对父母展开笑颜,给父母一个“好脸色”就足够了。(刘亚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