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辈诚信关爱助孙求学为腾飞”

——洞口县2017年高考理科状元薛子威起航圆梦侧记

【时间:2017-08-20 14: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钢强 谢定局 邹潭俊【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钢强 通讯员 谢定局 邹潭俊)金风送爽,稻浪飘香。8月19日,雪峰山下的洞口县毓兰镇十字村大郎组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通组公路的尽头,矗立着一栋破旧的二层砖坯房,新贴上的大红对联还在弥漫着这个贫困家庭的喜庆。秋阳依然暴烈,2017年洞口县高考理科状元薛子威正在家徒四壁的偏房里帮着年迈的爷爷搓玉米。

薛子威,男,2001年出生,在2017年的高考中以裸分674、总分679勇夺洞口县高考理科状元;其理综286分位列全省理科考生第四名,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物理学(邓稼先实验班)录取。

艰辛求学少年路

“陪伴是最见成效的教育方式,孩子的教育重于泰山,孩子的成长重于千万。”薛子威的父亲薛勇华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这个四十岁的中年汉子曾经辗转各地打工,甚至误入传销陷阱,但不管生活如何艰辛艰难,他始终坚持将孩子带在身边。

薛子威的求学历程非常坎坷。2005年,仅4岁的薛子威便跟随父母来到深圳开始求学之路;现实总是无奈,在简短地读完学前班和一年级后,由于工作生活压力加大,薛勇华只能把薛子威留在老家的十字小学,进入陌生学习环境,年幼的薛子威感到很不适应,“老师教的课程我都懂了,所以不想上了。”在十字小学读了短短一个礼拜后,薛子威决定在老家自学二年级的课程。

“由于薛子威没有读二年级,在读三年级时老师对他进行了严格的测试,经测试合格才允许读三年级的。”薛勇华说起薛子威转入县城城关二小读三年级感慨万千。五年级下学期,9岁的薛子威再次面临转学,由于薛勇华夫妇在天津武清区某电动车厂谋到新的工作,所以决定带9岁的子威去天津的小学插班借读。

在家千日好,出门时时难。在寻找学校上学的日子里,经常抱着书本的薛子威引起了该工厂老板的注意,了解情况后好心的老板通过关系联系到一所当地小学,但先决条件是成绩要测试合格才能招收,天资聪颖的薛子威不负众望,以较高的成绩顺利地通过了测试,在开学一个月后终于进入五年级下学期学习。

“没有学籍,怕耽误孩子以后的高考。”2011年夏,辗转漂泊的薛勇华再次决定带孩子回老家读书,并准备要第二个孩子。“六年级的课程我都会了,我要读初中。”看着10岁的子威倔强的表情与态度,薛勇华决定试一试。“牛皮不是吹的,火车不是拉的。要想跳过六年级上初中,必须通过测试。”学校领导的话没有余地,他们也不相信这个稚气未脱的孩子是“神童”。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1年8月,薛子威以每门90分以上的成绩通过了测试,提前进入城关中学初中学习。2014年,13岁的薛子威以全县第二的好成绩考进洞口一中,梦想的大门向这个历经求学坎坷的寒门学子徐徐打开。

勤耕书山向北大

“子威从小就很懂事,跟着我们在外东奔西走没有怨言。每到一个城市,第一件事就是要我们带他找当地的书店,看书是他最大的爱好,一有时间就泡在书店里。”薛子威的母亲是贵州毕节人,蒙古族,薛子威也因为少数民族的身份,在高考中享受了政策性5分的加分。

“提前预习很重要。我总是先预习老师要讲的内容,对自己不懂的地方重点学习。然后及时复习和巩固,把容易做错的题总结成一本错题集,经常看看,下次就不会错了。”谈起学习方法,薛子威很腼腆。在同学眼里,薛子威是“天才”,在老师眼里,薛子威是“怪才”。但薛子威认为自己不属于“天才”的范畴,只是找到了一些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爱学习、善于思考是薛子威的“状元秘笈”。暑假期间,薛子威正在看《明朝那些事》第五部,他说读小学时已熟读中国古典四大名著,《福尔摩斯探案集》和《百年孤独》也百看不厌。除了文史类的书籍,还特别喜欢科学,非常崇拜牛顿、爱因斯坦等科学家。

“薛子威小学三年级就开始接触奥数,经常从生活费里省下钱去书店买书。”薛勇华介绍,对于孩子的兴趣,他们从不阻拦。薛子威曾多次参加各类“七巧板”比赛,每次都是第一,魔方也玩得很溜,弟弟妹妹也在他的带领下都喜欢玩七巧板和魔方。

“通过这次比赛,更加坚定了要上北大的决心。”2015年,成绩优异的薛子威参加全国(首届北大“培文杯”)青少年英语创意写作大赛,成为全市唯一进入决赛的选手。当时,考虑到薛子威的家庭条件,又担心到北京参赛影响孩子的学习,老师不主张薛子威参赛。但薛勇华看到孩子的期盼和坚持,决定带子威一试。初生牛犊不畏虎。此次大赛,薛子威越战越勇,不仅荣获全国三等奖,还引起了北大教授的关注。

现在,薛子威已被北京大学物理系“邓稼先”实验班录取。薛子威又有了新的梦想,那就是成为中科院院士,从事自己喜爱的科学研究,报效祖国,回报社会。

诚信关爱助腾飞

“了不起,洞口的才子,一定能成为祖国的栋梁。”在薛子威成为洞口县2017年高考理科状元后,父老乡亲纷纷点赞留言。

8月5日,洞口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伟携该行不良贷款清收队员来到薛子威的家。这次他们并不是为了清收不良贷款,而是前来道贺并兑现之前许诺的资助事宜。

今年6月,该行成立不良贷款清收大队,对当前拖欠贷款本息的贷款客户进行精准发力清收。薛子威父亲之前因跑运输在洞口农商银行借贷6万元,由于经营不善加上三个孩子的家庭开支,一直无法按时偿还贷款本息。清收大队工作人员上门清收碰到薛子威的爷爷奶奶,看着薛子威家年久失修、破旧简陋的房子时,工作人员一度失去了清收的信心。但工作人员还是将当前全国征信系统的相关政策和失信行为可能导致的结果向两位老人家进行了说明,老人立即意识到失信可能影响孙子薛子威今后的求学和前程,当时感到万分焦急,两老遂连夜想法设法、广泛地求助亲朋好友筹集资金,将所欠的贷款本息全额及时偿还到位。

拿着沉甸甸的偿还现金,望着家徒四壁的房子,握着老人粗糙皲裂的手,工作人员心里五味杂陈。有收回贷款不费苦心的喜悦,有对老人家承担家庭重担的担忧……随后,两位老人和工作人员拉起了家常,聊到了今年参加高考的孙子估分在670以上,希望之前的欠贷不会影响到孙子的求学之路,并表示家里的经济压力确实非常大。

言者无意,听者有心,清收工作人员将这次特别的清收经历向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伟作了汇报。“像这样的家庭情况还能够履行这份信用,确实不易!如果他孙子真能考670分,像这样的寒门学子我愿意私人资助四年!”在听完汇报后,同样出身寒门的王伟陷入了沉思,当即嘱托工作人员迅速向薛子威的爷爷传达资助意愿。

“恭喜薛子威同学夺得理科状元!您要保重身体,不要为孙子上大学的费用担心,我会兑现之前的承诺。”高考成绩公布后,薛子威以679分的高分喜获洞口县2017年高考理科状元的喜讯传到了该县农商银行,王伟立即给薛子威的爷爷薛忠池打去祝贺电话。当薛子威拿到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物理学(邓稼先实验班)的录取通知书后,王伟还专程带领员工到薛子威家送上了祝贺心意和资助款,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

“诚信已经给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我以后也将重诺守信,刻苦学习、增强本领,为国家和社会利益做出应有的贡献。”不忘初心,执著前行。16岁的薛子威即将踏入大学的殿堂,开始新的人生,我们相信他会越飞越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