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学院志愿者给留守儿童讲述成语故事,领略中华文明之美

【时间:2017-08-19 14: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颜春丽【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颜春丽 康莱尔 陆远 )暑期“三下乡”的号角已经吹响,8月18日上午,邵阳学院赴大祥区雨溪镇“童梦启航”爱心服务团的志愿者开始踏上雨溪镇唐四完小义务支教的征程。

成语是我国历史的积淀,每一个成语的背后都有一个深远的故事,是我国几千年以来人民智慧的结晶,为了让留守儿童们了解中国历史,积累丰富的语言素材,志愿者们首先以一堂简洁生动的成语课开启了支教第一课。

“叮铃……”上课铃一响,志愿者陆远首先以提问的形式吸引小朋友们的注意,“大家知道什么是成语吗?对他们的了解有多少?“我知道!我知道!”在一位同学率先说出孟母三迁的成语后,同学们纷纷踊跃举手说出自己对成语的了解,也提出了一些疑问,“为什么孟母要搬三次家呢?”“为什么老虎会怕一只驴子呢?”陆远便以此为契机,通过成语填空、谜语猜词将同学们带入一个成语故事世界,他用浅显易懂的语句为小朋友讲述“孟母三迁”、“一诺千金”、“黔驴技穷”等成语的来源,“因为孟母希望孟子能静心学习,所以她才从墓地旁、市集搬到了学校旁。”同学们恍然大悟,纷纷感叹原来简单的四个字背后竟然有这么大的寓意,大家徜徉在成语故事的海洋里,领略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最后,陆远再以成语接龙的游戏巩固孩子们的记忆,“头头是道、道听途说、说三道四、四面八方……”孩子们争先恐后的举起小手,在陶醉在游戏的快乐中也将一个个成语铭记在心。课后,有小朋友开心的和志愿者说:“姐姐,我以前都不知道一个成语竟然有这么深远的故事,我想多学一些成语,多知道一些故事。”

中华民族的文明历史,给人的教育启迪非常深远,志愿者们希望通过教授成语知识的方式,将它的精神实质永刻在孩子们的心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