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龙:“黑马”是如何叩开北大校门的

【时间:2017-08-17 10:4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丛龙【字体:

也许在很多人眼中,只有成绩数一数二的学生才可能踏入清华北大这种一流院校。然而,今天的主人公刘翔龙,他以“黑马”的姿态叩开了北京大学的校门。

6月24日,高考成绩放榜,隆回一中考生刘翔龙以679分夺得全县理科第一。“高考成绩出来的那一刻,我都觉得有点意外,认为身边肯定还有分数更高的同学。”刘翔龙笑道。

高考,刘翔龙厚积薄发,以“超常”的发挥脱颖而出,最终牵手北京大学元培学院,高分背后是异于常人的学习积累和心理素质养成。

一本集满知识点的笔记本

进入高三,刘翔龙在文具店买了一本A4纸大小的笔记本,与一般的“错题集”不同,这个笔记本上记录的主要是各学科的知识点和错题。

“集错题不是最终目的,主要还是题中所蕴含的知识点。”刘翔龙说道,“我之前会把自己弄不懂的知识点记在A4纸上,但是东一张西一张容易掉,整理起来不方便。高三之后,我就拿这个笔记本来记录我不明白的知识点。”

翻开这个笔记本,里面不仅有手抄的知识点,还有从各复习资料上剪下来的知识点。

每到考试之前,刘翔龙都会将这个笔记 本拿出来复习一遍,“每次看都会有不同的感觉和新的收获。”

身体不适导致成绩滑坡

高三繁重的学习任务,不仅是对学习能力的考验,也是对身体素质的考验。

在高考前的第100天,刘翔龙的身体和他开了一个玩笑。

2月28日上午第四节课,正在做题的刘翔龙突然感觉到肚子胀,一阵疼痛,中午回到家之后依然吃不下饭。无奈之下,他向老师请了假前往医院检查。

当送到医院的时候,刘翔龙被告知得了急性阑尾炎,必须马上手术。术后一个星期,刘翔龙都是躺在床上,没有复习。

康复之后,刘翔龙又重回课堂,开始了充实的复习生活。几天后,学校组织第十次月考。

这一次,他的成绩出现了滑坡,全校第45名!

拿到成绩单的那天夜里,他跑回家中,锁上房门,一个人静静地坐在书桌前,把成绩单贴在桌面上,心中久未平静。

那晚后,刘翔龙似乎变得更加“疯狂”了。

“那段时间,我几乎挤掉了我所有的休息时间,平时爱看的杂志都收起来了,就连上厕所都在思考问题。不仅如此,我几乎把自己封闭起来了,不和周围同学交流,不多闲谈一分钟,甚至和父母的交流也非常少。”刘翔龙坦言,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证明自己真正的实力。

劳逸结合方能轻松应战

一个月的披星戴月,埋头苦读,本以为能换来让自己开心的成绩。谁料,接下来的又一次模拟考试给了他当头棒喝:成绩继续滑坡至60多名!

难道这就是自己的真实水平?刘翔龙拿出了自己以往考试过的试卷,认真地记录着自己以往考过的每一科分数,分析当时考出高分的原因,回顾当时的复习状态。

“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佳状态,劳逸结合,放松心态,才能取得好成绩。”一番总结之后,刘翔龙发现如果自己绷得太紧,效果会适得其反。

此后,他又回到了手术前的轻松复习状态。每天清早起来,刘翔龙都会对着镜子竖起大拇指,给自己一个大大的微笑,“相信你就是最棒的!”

在接下来的一次模拟考试中,刘翔龙获得全校第五名。

“这次考试后,我的状态全面恢复了,信心也提升至满格。”刘翔龙笑着说,“一直到高考,我的状态都不错。没有太多的紧张,反而觉得非常兴奋,因为我为了这一刻,已经准备了12年。”

(记者 刘丛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