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中国

【时间:2017-08-17 09: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超颖【字体: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拥有着令世人惊叹的文化遗产,其数量之多,内容之丰,价值之高,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流。中国的美,美在其特有的包容性,突出的表现在兼收并蓄的大美之上。

中国的京剧极具魅力,外国朋友来华游玩都不忘带几件有关京剧的小物什回去。像印有京剧脸谱的T恤衫就特别畅销。事实上,京剧并不是字面意义上的北京戏剧。京剧的形成也是在文化交流中产生的。亁隆年间,四大徽班奉命进京演出,徽调融入北京词汇。道光年间,汉调进京,参加了徽班的演出,“徽汉合流”逐渐开始了。中国的京剧凭借着兼收并蓄的大美,又在吸收秦腔、昆曲等地方戏曲的基础上形成了京剧。京剧是民族文化融合的产物,在清末由北京走向全国各地,甚至成为全国流行的最大剧种,至今仍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假若没有兼收并蓄的大美,又何来京剧一说呢?最终也只能形成规模小、影响小的地方性剧种罢了。京剧之所以成为中国的国粹,是因为京剧是民族文化交融的产物,是在文化的碰撞下产生的精品。

来中国不光要看京剧,也应该品尝一下中华美食。中国人爱吃,还吃出了文化。中国有八大菜系,粤菜清鲜、湘菜火辣、鲁菜雍容、苏菜精致、浙菜清爽、闽菜富贵、徽菜细腻、川菜麻辣。中华美食实在是太多了,相信总有一款适合你。譬如广东酸甜可口的糖醋咕噜肉、四川麻辣酥嫩的麻婆豆腐、湖南香辣味浓的口味虾等等。我在这里强烈推荐你品尝一下中国的奶茶,奶茶的诞生也伴随着一次伟大的文化交融。很久以前汉人在一次战争中偶然捕获了少数民族的几名厨师。在厨师的影响下,汉人也爱上了香甜浓郁的奶制品。汉人依托当地特有的山地地形、多云雾、酸性土壤等优势大量种植茶树,并对茶这种饮品爱不释手。后来,聪明的汉人将香甜浓郁的牛奶按一定比例配上口感醇厚且带有清香的茶形成奶茶。不得不说,奶茶的形成是在中华文化兼收并蓄的包容下完成的。正是在兼收并蓄的大美之下,人们才会创造性地将奶与茶混合,形成更美味、更健康的奶茶。这是一次伟大的美食碰撞,更是一次伟大的文化交融。

大美无言,中国人以其特有的包容性和兼收并蓄的大美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力前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世界惊叹的作品,完成了一次又一次伟大的文化交融。

(邵阳市第二中学490班 李超颖 指导老师:胡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