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秋最爱玉米香

【时间:2017-08-16 09: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群学【字体:

季节的列车驶过立秋的小站,就已经踏上了秋天的旅程。天气虽然还是炎热,浅浅的秋天,却是实实在在地来了。

此时,玉米还没有完全成熟,却已是籽粒饱满,稍作加工就会成为美味的时令小吃。

乡下的老父亲,给我送来了一袋嫩玉米穗。解开袋子,玉米的清香就扑面而来。小心翼翼解开它嫩绿的苞衣,拿出嫩黄的玉米棒子,看着排列整齐的玉米粒,不由地就垂涎三尺了。

嫩玉米最简单的吃法,是水煮玉米棒子。水烧开后,放入嫩玉米棒子,顺便把剥下来的嫩绿的苞衣和鲜红的玉米须也放在水里一起煮。小火煮半小时后,满屋就飘起了玉米的清香。捞出玉米穗,剥几粒玉米粒放在嘴里,唇齿间就弥漫着嫩玉米的绵软清香。吃到尽兴处,索性啃起玉米棒子来,感觉酣畅淋漓。

煮玉米棒子的汤,滤去杂质加一些白糖,就是一道美味的饮品。盛一些汤轻啜浅饮,汤入口味道鲜美甜润,玉米的香、玉米苞衣玉米须的鲜混在一起,滋味妙不可言。玉米须有降压、消肿、利尿之功效,因此煮玉米的汤还是一道食疗饮料。

嫩玉米做成的玉米饼,也是一道地道的时令小吃。玉米剥去苞衣择掉玉米须,把剥下的玉米粒放在搅拌机中搅碎。在搅碎的玉米浆中加半小碗面粉、一个鸡蛋,再加些盐、鸡精、葱花调味。煎锅加点油用小火烧热,用汤勺舀一勺玉米糊摊匀,一面煎黄后,再翻过来煎另一面即可。

鲜玉米饼色泽金黄,入口糯软香甜,还有淡淡的葱油香,实在是美味异常。不过鲜玉米饼要现吃现做,凉后再热就有些发硬,味道就大打折扣了。

尽管我觉得嫩玉米是难得的美味,儿子却对它有些不屑一顾。也难怪,现在的小孩子有名目繁多的零食,自然对嫩玉米不感兴趣了。然而嫩玉米的营养价值却是别的零食无法替代的,为了让儿子吃些嫩玉米,我费尽心思做了道奶香玉米。

将嫩玉米剥去外皮,切成小圆段,再切成两半。然后将牛奶、玉米小段、黄油和白砂糖倒入锅中,大火烧沸,再转为小火慢慢煮制10分钟即可。这种用牛奶煮熟的玉米很特别,玉米上不但弥散着淡淡的奶香,牛奶中也融入了些许玉米的清香。奶香玉米很合儿子的口味,他香甜地吃了玉米也喝了牛奶。奶香玉米对小孩子来说,的确是一道营养健康的零食。

在嫩玉米袅袅清香里,我好似看到我的父亲和淳朴的乡邻们,在秋日的田野里辛勤劳作的场景。在秋天吃嫩玉米,也吃出了一种浓浓的思乡味道!(李群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