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咬秋”

【时间:2017-08-15 09:0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爱华【字体:

母亲在电话里有些迫切地说,桃熟得快落了,晚西瓜也熟了,蜜枣也红了,无论多忙,近两天也要开车回去一趟。母亲一向体谅我们工作忙,再说那些瓜枣,大超市比比皆是,回老家就为这些,还不够一趟油钱呢。

我不禁暗笑母亲的迂,不过,母亲这次的语气倒是出乎我的意料。抬头一看桌上的日历,我恍然大悟,再过两天就是立秋了。在我们老家,立秋有“咬秋”的风俗。所谓“咬秋”,就是夏天酷暑难耐,大都胃口不好,立秋天气开始转凉,就利用这天好好补一补。

小时候家里穷,但乡下的瓜枣倒挺富足。立秋的前一天,家家户户开始为“咬秋”做准备。一大早,弟弟提着网兜,母亲挎着篮子,我扛着竹竿就出发了。后山的枣林里,母亲举着竹竿小心翼翼地敲打着,我和弟弟忙着捡拾,不一会儿就半篮了。母亲便不再敲打,留给其他乡亲“咬秋”。回家后,母亲用井水把红枣细细洗干净,再放进竹簸箕里晾干。民间有“五谷加小枣,胜似灵芝草”的说法,“咬秋”,红枣是必不可少的。

母亲常说,立秋吃瓜,可以预防痢疾。清代进士张焘在《津门杂记•岁时风俗》中也说:“立秋之时食瓜,曰咬秋,可免腹泻。”西瓜,是村里的孤寡老人王大爷送的。王大爷无儿无女,老伴走后,就依靠这几亩瓜园生活。立秋时,瓜园的西瓜已经是第二茬了,为感谢平日里乡亲们对他的照顾,“咬秋”的西瓜,王大爷都是免费送。

桃子,来自家门前的三棵大桃树。立秋前一天,母亲会让父亲摘下所有的秋桃,不仅全家解馋,也让村里没有桃吃的乡亲一饱口福。家乡有“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的说法,现代医学也认为,桃性温,具有补气养血、养阴生津、止咳杀虫的功效。

红枣、西瓜、桃都准备好了,母亲一一洗好,在院子里晾一晚上,第二天一早,全家人就可以大块朵颐了。在母亲眼里,我们吃的不是瓜果,是灵丹妙药,吃了这些,就不会生病了。

又是一年立秋到,我想只有吃了她老人家亲自准备的“灵丹妙药”,她才会安心吧。为了母亲心安,我决定带着老公、儿子即刻启程。(李爱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