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滋长的幸福

【时间:2017-08-15 09: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柏清【字体:

春节时,兄长归家,他来我房间看见一盆茂盛的兰草,很是喜欢,说要栽一盆,姊说“不如你就把这盆送兄长好了。”我说好。可是兄长坚持不要,他说:“整盆给我那是你的花,我只要小小的一根芽,然后看着它慢慢长大,这才是一种情趣。”我颇有同感,养花的幸福,就是看着它慢慢生长,一切都未知,才有无数的新鲜。

那天和女友米霞去喝下午茶,刚一落座,她满嘴摩斯电码全烦恼,一会人事部有人打小报告,一会销售部跟某客户有了摩擦,她皱眉,焦头烂额强撑,当电话再一次响起,我按住她的手,我说“你听,这是一首多么好听的音乐?”她瞪大眼睛,“我的这首彩铃是很烂熟的音乐啊!”原来至始至终,她都还未有注意到安静的茶室里,正低柔的回旋着宗次郎的那首《故乡的原风景》。

有多久没沉浸一篇文字里,有多久没进行一些物质和名利之外的思考,回顾一下过去,展望一下未来,想想亲人和朋友,有多久没让自己感动,有多久没因感动而流泪……有人说“我们打开微信,点开那些未被阅读过的红点,为了克服下一秒就要吞没自己的强迫症;我们更多的愿意从140个字中找到快感,或是从朋友圈晒晒人生痕迹,却很难翻开那些长篇伟著;我们匆忙面对社交平台传发各种表情问候,愉悦痛苦思念幸福,少有人再提笔写下情感倾诉。

幸福是什么,当然是过理想的生活,理想的生活是什么,也许是拥有自己想拥有的。可是,在拥有了所有想得到的瞬间,幸福感已如潮水消退,那时明白,其实,最幸福是在来时的路上,那慢慢寻找的过程。

“千帆过尽皆不是”我们领略了百转柔肠,那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如果一眼就看到了自己所爱,惊喜会使你的幸福感缩短好多,一遍遍地寻找“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无穷的况味,那种心酸又何尝不是幸福。

我脑中常常涌现《乱世佳人》中古老的橡树园舞会,郝思嘉与媚兰优雅的网裙下精致浪漫的生活,我也常常想起骑着自行车穿过薄雾弥漫的清晨去学校的中学时代,那种遥想和回忆都是愉快的,

生活可以波澜壮阔,更多的时候是小河流淌,每一次的高潮迭起其实是平凡的堆积,幸福是什么?绝不只是拥有的那一刻,而是慢慢寻找的过程,是每一个我们拥有的此刻。无论如何有一个终点在等着我们,因此又何必走得急急,而忘了我们来的目的,是要好好看一看这世间的风景?我们紧握着手中的iphone,在一次次疯狂袭来的app更新中不愿落后一步。

可是,下载的app有多少在真正的使用?点击过的订阅号有多少激荡大脑?140字中有多少箴言?问候中又有多少言不由衷?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拒绝了等待的美感,我们怀疑时间的定义,我们的生活像迅速旋转的陀螺每年看秀场一季季更新,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学会了疾速奔跑,却忘了缓步行走。

你一定会说,这没办法,是这个世界,大家都如此之快,我怎么能慢下来?

我想不止是你有这样的恐惧,所有的人面对时间都会有瞬息将尽的疑惑,可人生就如一条蜿蜒的抛物线,不管你希望有多快,最终你都需要慢下来。停顿,在某些恰如其分的时刻,是对人生最奢华完美的注解。

在统统奔命向前的世界,你完全可以创造你自己的节奏感,在无数抱怨浮躁无序却又毫无实施抗拒的声音中,独奏自己独特的人生交响乐,重新寻找辨识关于“慢”的真知灼见。

幸福是缓坡渐行,甚至是看着它慢慢生长,走得太快,恐怕会错过了最好的风光。(陈柏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