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县初中数学教师工作坊以“新”“实”夺得省优

【时间:2017-08-11 16: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甘书中【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甘书中)8月10日,湖南省“国培计划(2017年)”省市县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主持人团队高级研修班培训,在湖南长沙落幕。邵东县师训工作异军突起,由邵东县城区二中教师周斓主持的邵东初中数学教师工作坊,以“创意新颖”“工作扎实”“成效显著”被评为“2016年湖南省优秀教师工作坊”,他在研修班上接地气的经验分享,更是掌声不断,好评如潮。

8月8日,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二楼报告厅,高朋满座。来自湖南省各市县区的教育精英们济济一堂,全省260个教师工作坊主持人和专家团队在此学习经验、共话发展蓝图。

邵东县初数教师工作坊主持人、邵东县城区二中周斓主任,在大会上,作题为“探索幸福的教育,追寻教育的幸福”的专题讲座。讲座展示了初中数学教师工作坊的研修特点、实践过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分享了邵东师训,尤其是邵东初中数学教师工作坊在“解决问题(研)、专业成长(修)”的诸多可行做法与感人故事。

核心理念方面,他结合工作实践,创新地提出了符合教育心理学和科学规律的“三入一提炼”理念,即教师工作坊的建设要“心入—弄清方向,身入—瞄准问题,深入—对标‘动机’;注重在实践中提炼‘思想’”,牵住了教育教学科学规律的“牛鼻子”,引发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其展示的成果—邵东县26个乡镇的100名数学教师在工作坊中的主题研修、教学视频、微课、上传的资源、思想提炼等,丰富多彩;特别是讲座中引用的邵东县城区二中数学组的周斓、申宏璞、石志发等教师的上课、议课片段,既直观地诠释了其创新理念,展示了以邵东县城区二中为代表的邵东县初中数学教师们,在经过工作坊的学习提高后,磨练出的新颖课改成果和高超教学水平,更反映出该县教师在该教师工作坊的“线上学习”和“线下实践”两个环节中的细腻而扎实的研修作风。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据悉,邵东初中数学教师工作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国家“科教兴国”大战略,得益于致力 “办纯粹教育”的邵东县教育局师训工作的异军突起,得益于宋塘中心学校对师训的大力投入,也得益于邵东县城区二中 “让每一个教师都出彩,让每一个孩子都发光”的教改理念以及对该工作坊及坊主持人工作的鼎力支持。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工作坊的建设就要有‘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和创新精神。这个“第一次”也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因为它是探索,是挑战,是机遇”;要改变以往的培训模式,要让教师终身受益”,头雁带对方向,群雁才能振翅高飞,头雁迎风奋飞,群雁才会协力前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邵东县教育局局长罗中安的这些话,高屋建瓴,既是师训工作的行动指南,更是邵东初数教师工作坊的灵魂和思想源泉,它直接促成了邵东初数教师工作坊的出色成就。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正确的思想指导和勤奋的“头雁”的带领下,邵东师训工作将越办越好,不久的将来,定会“满园春色关不住,溢满人间处处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