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商学院先锋壹号队扶贫走访调研小记

【时间:2017-07-29 10:0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倩【字体:

“虽然我残疾,但我不想给政府添太多的麻烦,独臂照样可以撑起一片天!现在虽然穷了点,但政府帮我买牛,又帮我做医疗救助,这么好的扶贫政策,就是助了我一臂之力,我相信我很快就能脱贫!。”坪上镇坪上居委会60岁“独臂老人”谢建益一句朴实铿锵的话语,穿透在场的每一个人的心灵。

7月27日上午,湖南商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先锋壹号队深入坪上镇调研走访,烈日下在羊角山腰见到一个个子不高的“独臂老人”,用一只手将锄头高高举起,再重重落下,如此循环往复……“先锋壹号”队被眼前的一幕深深吸引:老人挺着瘦弱的腰板,穿着破旧工作服,左臂的袖管空荡荡的垂在空中,双腿因为常年劳作而半瘸,但他脸上却总是挂着那种对生活充满着自信的笑容,锃亮的钉耙、龟裂的球鞋、黝黑满是皱纹面容……每一个细节都体现出常年的风吹日晒,常年在田地辛劳的迹象。“我无法想象他怎么仅靠一只手去做翻地、犁田、插秧这些重活的,这些重体力农活对于一个健全的农民来说也不是一件易事!”看着眼前的画面,未开始与之交谈的我们已经沉默无言,心灵被这种情形、这种精神冲击。

据了解,20年前的谢建益在锑矿挖矿,因一次意外事故被矿车压断了左臂而致一级残疾,二十年来,身体孱弱的他却靠自己的“一臂之力”耕种6亩多田,还饲养了一大群鸡鸭和4头牛,砍柴、烧炭等苦活重活样样都能干,含辛茹苦地将一双儿女抚养

成人,还培养出一位大学生。坪上居委会由原坪上村和羊角村组成的,这两个村都是坪上镇原来最贫穷的村,特别是谢建益所在的羊角片区,坐落在偏僻山里,距离村中心7公里,交通极为不便,生活条件异常艰苦,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村里的劳动力都外出挖矿挣钱养家,因作业条件简陋,不少曾在矿上打过工的中老年男性落下矽肺病、残疾,全村因残、因病致贫59户占致贫原因的67%,但是他们一个个都身残心坚,人穷志远,不等不靠,在县、镇、村各级干部的带领下,一个个鼓足劲勤奋努力,家家都发展了小规模的种养业或加工小作坊,谢建益“独臂老人”只是全村身残心坚,人穷志远的一个缩影。(曾倩 曹波 邓文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