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上的格桑花

【时间:2017-07-28 09: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福田【字体:

一直觉得,每一朵花都是有灵性的。譬如高原上的格桑花。

盛夏,天越热,高原上的格桑花,笑得越媚,艳得越烂。我曾沿青藏铁路到拉萨,车窗外映入眼帘的是开阔高原的苍翠。透过车窗可以远望苍穹远山,洁白的云朵像一团团棉花糖,飘荡在湛蓝的天空,弯弯曲曲的小河,点缀在高山和荒漠之间,看到成群的藏羚羊、牦牛和马群在悠闲地吃着青草,这一幅美丽画卷中,自然少不了格桑花。

在拉萨,在高原、在布达拉宫的前面,迎着骄阳,我亲近过片片半人高的格桑花花田,翠绿的枝蔓点缀着朵朵小花,一个个忽闪忽闪的“单眼皮”,给单调的高原增添一片鲜活之气,着实令人惊喜不已。花朵色彩简单而绚烂,有的粉白、有的粉红、有的粉紫,还有的玫红色的花瓣上镶嵌着黄灿灿的边。一阵清风吹来,她那纤细的腰身轻轻摇曳着,那灿烂夺目的花瓣在阳光中葳蕤婀娜、熠熠生辉。

导游告诉我,在这里,高原的野花都是格桑花,因为生在高寒地带,有的枝叶比较矮小,也有的十分繁茂,我不禁被这种漫山遍野的小花吸引,难以想象,在寒冷的高原上,最接近太阳的地方,格桑花以她纤细的腰杆绽放出最明艳的笑容。有道是,愈美丽的事物便愈脆弱。漂亮的花朵对气候、环境的要求都很高,冷了、干了就开不出灿烂的花。可是格桑花真不一样,她生长在条件严苛的高原地区,气温寒、日晒多、光照强,但她并没有挑剔外界坏境,仍旧扎根土壤,互相依偎,战胜高原的孤独和寒冷。漫步花田,我深深地感受到格桑花的兴奋,恶劣的气候、贫瘠的荒原、干涸的沙砾,它们乐观蓬勃,固本守基,笑傲苍穹,拥抱阳光。当地藏民说,看到格桑花就会想到自己,生活在高原的就是格桑花,祖祖辈辈在这片不算富饶的高原大地上,通过自身的努力适应自然、融入自然。每当格桑花开,就意味着战胜严寒困苦后的成长,意味着努力播种后的收获。

登上布达拉宫,突然被远处一片灿若明霞的金黄所吸引,那是一片金黄色的格桑花,长满了整个小丘。放眼望去,阳光照耀着金黄,而金黄又反射着太阳。微风吹拂,我已分不清哪个是金黄,哪个是阳光。在高原、在藏区、在牧民的心里,金色给人一种希望,内心深处被阳光怀抱的滋味,既温暖又充满力量。我突然明白了为何格桑花代表幸福,置身于苍凉的高原时,身边绚烂夺目的格桑花,就是生命的绽放,那璀璨的色彩支撑高原走向阳光,荡涤每个人身心的尘埃。

高原上的格桑花,就像红尘里的人,阳光正好的时节热烈地爱着,花开荼靡;花瓣飘零,虽已失去生命,却凝结了半世的沧桑和幽香。

有时我想,如果残酷的命运非要让我选择的话,我宁愿错过格桑花的明媚,也要像藏牧民那样陪格桑花到枝头枯萎。(刘福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