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瓜藤爬上窗棂

【时间:2017-07-28 09: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赵向辉【字体:

楼前的院子里,我分别种着二十几棵黄瓜、两棵苦瓜和五棵丝瓜。黄瓜都在院子中央,搭了架,长势很好,每天收获几根,咬上一口,嘎嘣响,脆生生,甜丝丝,带着一缕清香,沁人心脾。

丝瓜种在女儿的窗下,顺着竹竿长到和窗台一样高的时候,女儿看到了,惊喜之情溢于言表。她喊道,爸爸,瓜藤爬到我窗户上了!我说,过几天,还会更有意思的。

过了两天,丝瓜藤长得更高了,最上面的须子紧紧缠住窗棂。第三天,丝瓜藤开始向上攀爬。又过了三天就爬到了窗顶。女儿惊奇它的生长速度,用相机拍下了它每天的倩影,用笔记录下了它的变化,还要做成演示文稿向同学们介绍,因为这是暑假作业中的一项。

丝瓜开花了,鲜黄的花朵在女儿窗前摇曳,她很兴奋,于是在演示文稿中写到,窗棂上,那一朵朵嫩黄的小花,装点了我夏夜的梦。

苦瓜种在客厅的阳台下面,两棵藤比着劲儿地长,十几天的功夫就缠满了窗棂的三分之一,密密麻麻。一个个大大小小的苦瓜挂在窗前,那是一种难得的景象,城市中难得的,但却经常出现在我心目中,因为我要做一名城市农夫,为自己打造一个生态菜园。

有两根长大的苦瓜,很快就成了我的盘中餐,因为我视苦瓜为美味。洗净,切丝,放辣椒油、香醋、食盐,拌匀,放入口中细嚼,酸中带苦,苦中有辣,绝对美味。再灌下一瓶常温的啤酒,自是一种享受。连卖菜的大姐都佩服我的吃法,她说,我们自己吃都是用水焯一下,嫌苦味太浓,没想到你会生吃苦瓜。我说,就爱那个苦味儿。

女儿问我,为什么苦瓜结了好几根,丝瓜一直是光开花不长瓜啊?我说,也许,是丝瓜怕热吧,等天气凉爽些了,它就会长出一根一根的丝瓜来,直到挂满你的窗棂。女儿说,那我等着。

我和女儿一起等着丝瓜挂满窗棂的那一天,相信,那一天不会太远了。(赵向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