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变“享老”生活乐陶陶

【时间:2017-07-27 10: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张磊【字体:

夏天到哈尔滨避暑,冬天到三亚过冬,闲时到全国旅游,既可以放松心情,又可以开阔视野……这样的养老模式已经越来越受到中老年人的追捧。这就是旅居养老,它将旅游、居住与养老结合起来,既是一种新的旅游形式,又是一种新的养老方式。这种“动起来”的养老方式,将养老这一夕阳消费做成了朝阳产业,对于促进养老事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旅居养老让“养老”变“享老”

冬天南下,夏天北上,就像候鸟一样追随大自然的节拍。73岁的王先生和老伴充分体验到了“养老”变“享老”的美妙感觉。“每年11月一过,我们就赴三亚,长了住5个月,短了住3个月,天气转暖我们就回来。到了夏天我们就往北走,哈尔滨、秦皇岛,春天秋天就去西安、成都,反正做好计划分好档期。”王先生介绍,他们和一般的旅游不一样,旅居养老追求旅游目的、旅游行为、旅游效果的健康、环保和舒适。目前,像王先生夫妇一样,很多中老年人都选择旅居养老,要的就是“慢”和“享”的悠闲生活。

除了慢节奏的旅途,“旅居养老”对老年人最大的吸引力还在于价格和服务。“大家在一起生活半个月甚至一个月,都成了朋友。”王先生介绍,团里的老人们不住酒店,而是住在当地养老机构里。“旅居养老”是“候鸟式养老”和“度假式养老”的融合体,与普通旅游的走马观花、行色匆匆不同,它是慢慢游,细细品,达到既健康养生又开阔视野的目的。

旅居养老产业前景广阔

随着新的养老观念的形成,身体健康的老人已不再满足于居家养老,这些年轻的老年人不再甘于当空巢老人,不再选择单纯的居家养老,而是过起了“一边养老一边环游世界”的候鸟生活。舒适的行程,完善的服务,再加上价格优势,一个巨大的“旅居养老”市场逐渐发展起来。最新统计显示,我国正经历着全球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人口老龄化进程。截至去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3亿,占总人口的16.7%。到2055年有望接近4.5亿,由此将催生出一个354万亿元的巨大市场。

据《中老年人旅游消费行为研究报告2016》显示,在经济和身体条件等都允许的情况下,国内81.2%的中老年受访者都愿去旅游,“候鸟式养老”这种新型的养老方式越来越受关注。

进入“十三五”之后,养老产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旅游度假产业近几年获得了巨大发展。旅居养老正在成为引领房地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多方合力养老服务共享

跨地域的养老生活,不仅为老龄人口提供了高品质的休闲养老方式,也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的途径,间接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包括地产、旅游甚至文化消费,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但目前这种养老方式多为自发性质、民间性质,养老机构与老人间信息不通畅、养老机构的服务良莠不齐、全国医保尚未联网等因素,都制约了旅居养老的发展。

“旅游+养老”模式的推广,需政府部门在政策层面予以规范,需社会养老机构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也需老年人不断更新养老消费理念。同时,推进“互联网+旅居养老”,加快资源整合。发挥互联网的信息优势,将互联网融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做到养老服务信息化,整合养老资源,实现养老服务信息的共享。 (张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