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静其身延寿命

【时间:2017-07-27 10: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钟 声【字体:

一个好心情,胜过十副良药。许多病都来自多愁、多虑、多欲,使身体渐渐失去抵抗力,而导致病魔乘虚而入。

对健康而言,人的意志作用不能小视。长寿的人不在于钱财多少、官位高低,而在于有“温、良、恭、俭、让”的心态。古代教育家孔子云:“大德必得其寿”,唐代名医孙思邈亦云:“道德全,不祈善而得福,不求寿而自延。此养生之大旨也。”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活到古稀之年,他自己总结了一首诗,其中两句是:“自静其心延寿命,无求于物长精神”。所以好心情从来都是长寿的基础。

一个人变老是必然的,但这个过程有的人很轻松洒脱,而有的人却很痛苦不堪。这就是对变老心态的不同。近日,在报刊上看到一文,很值得我们参考,其中写道:“厚厚薄薄一本书,浓浓淡淡一壶酒,风雨过来人,笑在云开后。当放手,就放手,万千新人在后头;该享受,就享受,花花俏俏赶潮流。长歌夕舞为健康,太阳累了有星斗。拼拼搏搏一局棋,颠颠簸簸一叶舟,懂得就珍惜,珍惜就富有。能疾走,就疾走,发挥余热抓火候,该加油,就加油,读书读到古稀后。只想今天干什么,休问年龄七八九”。老人历经沧桑,阅人如阅川,能把人间的荣辱沉浮、名利地位看得更清楚,真可谓“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一个人能力有大小,贡献有不同,但能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就能自判为合格。人到老年,生命更加宝贵,不能让一日虚度、枉度、乱度,好好活着,并力争活出样子来。(钟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