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再婚不在“婚”,而在于“养”

【时间:2017-07-27 10: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欣 灵【字体:

蒋老师是我的邻居,一天,在过道里碰见,她高兴地告诉我,她的母亲又结婚了。蒋老师的父亲两年前去世,母亲一直和她住。虽然她很关心母亲的生活起居,也经常陪母亲聊天,但母亲始终提不起神来,做什么都没太大兴趣,好像换了一个人。老人家每月有固定养老金,不缺钱。蒋老师问过母亲哪儿不舒服,想做点什么,母亲也说不上来,只是说,以前老头活着的时候,虽然日子也这么过,平平淡淡的,但有个人在身边,心里就是踏实。一句话提醒了蒋老师,原来母亲缺个老伴儿。要让她幸福地养老,就得找一个伴儿,两人一起“互助养老”。找到了母亲的病根,问题也迎刃而解。

还有一位丧偶的徐女士,她的情况和蒋老师的母亲有点不同。她老伴去世时她才50岁。等到了退休,她才发现自己的经济状况不是太好,退休生活质量自然大打折扣。于是,她萌生了再婚的念头。和我说起这事时,徐女士还有点不好意思,怕人家认为她是贪钱才想再婚。她说,其实就是为了养老才想再婚,即使对方也没什么钱,至少两个人分担总比一个人负担轻些。

不论再婚老人出于何种目的,再婚不再是单纯的解除孤独的方式,而逐渐成为养老的一种方式。

有关专家认为,如今,老年人再婚的养老意义已经大于婚姻意义。伴侣和家庭对于老年人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老年人再婚从情感需求向养老需求转化,分析其原因,一是因为老年人退休后社会角色发生了变化,一些原来的关系丧失了,不少人一时难以适应,希望通过找伴侣来满足他们的“依赖感”;二是一些身体不好、经济条件差的老年人则希望通过再婚改变生存现状,实现养老需求;三是现在的家庭规模不断缩小,儿女多数独自生活,老年人不再把养老的希望寄托在后代身上。

其实,老年人再婚是一种特殊的、阶段性的养老婚姻。如果单纯从婚姻的角度看待,往往不能理解。老年人再婚的本质不在于“婚”,而在于“养”,是纯粹的养老婚姻、生活婚姻。养老婚姻不是没有爱,而是爱在互养中,爱在互相供给、互相照料、互相慰藉中。(欣灵)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