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海拾贝

【时间:2017-07-26 10: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易立军【字体:

广州小古堂是全国有名的古旧书店,每年中山书展都来参展,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今年7月中旬,第9届中山书展在博览中心如期举行。我原计划先去广州购书中心逛逛,后改变计划,决定先去中山书展,到心仪的小古堂淘淘宝。

小古堂的老板李金亮三十出头,是个性格开朗的小伙子,戴着黑边框眼镜,说话语速有点快,但接近普通话,交流还算顺畅。我和李老板打过多年交道,抵达目的地,先去打个招呼。“李老板,我们又见面了。”“欢迎,欢迎,你是远道而来的吧,请坐!请坐!”“坐就免了吧。老板,我想问您一个问题,您的店名为何取名‘小古’?”“哟,盘古来了。我喜欢古典的东西,经典的东西,大古嘛,有点狂的感觉,不好,所以就搞个‘小古’。”李老板爽快地答道。小古堂主人进货有自己的标准,只进好书,畅销书和教科书几乎不会在店里出现,连旧书的品相也要求八品以上。

我在小古堂书展场地徜徉,古旧书籍真的是琳琅满目,如入山阴道上,应接不暇。据说该店最特别的是金石碑帖,种类之多,甚至连中山大学的图书馆也比不上。

眼前忽然一亮,发现了吴镇烽先生的《金文人名汇编》(修订本),2006年中华书局版,欣喜若狂。此书由李学勤先生作序,是研究先秦历史的案头必备书。金文断代领域是一片焦灼的土地,以人名断代看似容易,实却迷雾重重。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学者盛冬铃曾发表《西周铜器铭文中的人名及其对断代的意义》一文,对西周金文人名做了较全面的分析研究,创建颇多,但疑窦也不少。就拿金文中常出现的人名“王姜”来说,有武王后妃、成王后妃、康王后妃、昭王后妃四说,令人无所适从。要在前人的基础上,扎扎实实推动学科的发展,其难度可想而知。

王辉前辈的《高山鼓乘集》也在这里出现了。此书前些年在邵阳湘中图书城见过,未下手。在小古堂,该书十品,打五折。睡虎地秦简《为吏之道》云:“虽有高山,鼓而乘之。”大意是说,虽然前面有高山,也可鼓足士气,努力攀登上去,这正是王辉先生学术生涯的高度浓缩。

画家李可染前辈曾指出:“丢掉了传统是最大的傻瓜。”买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宋代画院研究》,该书作者令狐彪,1978年考取中央美院研究生,主攻宋元美术史。该书以考辨见长,作者利用自己的史学功底,努力寻求较早的记载,并与其他历史文献互证,纠正了当时许多文章中记述的疏误。

《中国历史博物馆馆刊》久负盛名,总第12期是“王振铎先生从事博物馆事业和科技史活动五十周年专辑”,撰文的是自然科学史各领域的翘楚,如席泽宗、邓文宽的《敦煌残历定年》,杨泓的《汉代兵器综论》,潘吉星的《中国楮皮纸的历史及其制造技术》,均是难得的佳作,原价1元,只卖5元,如果是现在出刊的话,定价至少得30元以上。

隆回滩头至今仍保存我国古老的造纸术。据介绍,隋唐时期滩头就已开始用竹造纸了,对此说法,我始终持怀疑的态度,一直在寻找直接或间接的证据,买《中国古代造纸史话》。宋代苏易简在《文房四谱》里写道:“今江浙间有以嫩竹为纸,如作密书,无人敢拆发之。盖随手便裂,不复粘也。”苏轼在《东坡志林》中说:“今人以竹为纸,亦古所无有也。”周密在《癸辛杂识》里说:“淳熙末,始用竹纸。”南宋淳熙末年,官府文书才开始用竹纸抄写。竹纸是在长期制作藤纸、苔笺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要在造纸工艺发展到更加成熟的时候才会出现。上述材料,可以证明我的怀疑不虚。

朱希祖(1879—1944),字逷先,又作逖先,章太炎的入室弟子。太炎对朱的评价是:“逖先博览,能知条理。”1920年夏,朱希祖担任北大史学系主任,同年底,与沈雁冰、郑振铎、叶圣陶等12人,发起成立文学研究会。朱希祖浸淫史学,著作等身,发起成立中国史学会。买《朱希祖六朝历史考古论集》。

研究原始文化,离不开巫术、图腾这些内容。闻一多前辈的《伏羲考》,较早将国外的人类学理论引入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令人有耳目一新之感,但前些年,图腾说又遭遇了挑战,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常金仓先生著有《古史研究中的泛图腾论》就是代表。与时俱进,学问常研常新,有争鸣是好事。买何星亮先生翻译的《图腾崇拜》。

孟森先生所著《心史丛刊》,考述明末清初事案人物,究实释疑,举引详确,颇有发明,向为明清史研究者所推重,买辽教社“新世纪万有文库”本,惊爆价。

方铭先生是北大褚斌杰教授的博士生,博士学位论文为《战国文学史》。我读电大时,先秦文学使用的是北大褚先生编撰的教材,电视课是褚先生亲授的。如此说来,我与方铭先生还有师门之谊。方铭先生现是中国语言大学的博导,中国屈原学会的会长。三年前,在江苏南通楚辞会议上与方会长初次相识,留下美好回忆。方会长鼓励我加入中国屈原学会,我填了一份表格,提交了楚辞研究的三篇论文。我问方教授,何时可加入组织?方会长答曰:“你现在就是了。”买《战国文学史》,一是学习方教授的宏论高见,二是纪念那段难得的情缘。

到收银台结账,9本书,共165元,李老板只收160元,真可谓价廉物美、有情有义。(易立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