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专毕业生档案轻易不调取 就业报到不用急

【时间:2017-07-24 10: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超【字体:

眼下正是高校毕业季。这段时间,在邵阳市教育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教育局就业办”),不少学生通过电话或上门咨询个人档案的流向、如何到生源地就业部门报到等问题。

那么,大学毕业生该如何处理档案?学生们在毕业时拿到手中的《报到证》又有什么用?

现象:咨询办事很拥挤

近段时间,除了不少毕业生来电来人到市教育局就业办咨询之外,市教育局阳光服务平台和网上服务平台也接到大量有关“大学毕业生档案”“大学毕业生报到”等方面的问题。

其实,每年从6月下旬开始,市教育局就业办都会陆续接到全国各高校寄来的邵阳籍大学毕业生档案。按照以往的情况,每年市教育局就业办接收的当年大学毕业生档案一般达到15000份左右。

“档案的整理、录入,平均每三分钟接听一个咨询电话,平均每天几十上百人前来咨询,每天有几十上百个包裹需要接收……这就是现阶段我们每天的工作内容。”7月6日,市教育局就业办主任王汉龙说,每名毕业生来调取档案,首先要从电脑上查到档案的相关信息,然后到档案室去找到纸质档案,核对身份信息后,档案密封盖章,最后将档案发给毕业生。“有时,来领档案的学生甚至排满走廊直到电梯口。”

原因:档案整理很繁琐

记者了解到,市教育局就业办对大学毕业生档案录入电脑时,会做“姓名、学校、专业、户籍所在地(区、县)”四个信息分类,而高校的学生档案袋基本由高校制作,档案袋上注明的学生信息与市教育局就业办录入电脑时所需的四个信息经常难以吻合,所以就业办的工作人员通常要对档案进行拆封、整理后才能录入电脑。这在客观上大大增加了工作量。

此外,根据前来咨询学生的反馈,高校往往在学生毕业时,都会告知学生要去《报到证》上所标注的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拿取档案,同时在毕业后的两个月内完成报到,这也直接导致了就业办咨询扎堆的现象。

提醒:调取档案要慎重

目前,我国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不同,档案管理也有所不同:毕业生毕业时已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或国企工作的,档案由学校直接寄到毕业生所在单位;毕业生在毕业时已在民营企业、私企等单位工作的,由于此类部门不具备档案管理资质,所以毕业生档案一般应转至相关的公共就业人员服务机构保管;毕业后没有顺利就业的,档案可由学校代为保管一至两年,或由学校派送回生源地;考研后的毕业生档案需由原学校转至新学校。

由于部分毕业生在毕业后并没有马上实现就业,却将档案从就业办取走,往往造成了个人档案一直存放在自己手中。还有些毕业生尽管已经实现了就业,但工作单位并没有明确要求提交档案,或要求托管在什么单位,如果毕业生将档案取走,也很容易导致档案一直存放在自己手中。

鉴于此,黄健梅提醒广大毕业生,如果毕业生在毕业后没能马上找到工作,或者单位没有明确的要求,可以先将档案免费存放在就业办,待就业后再根据供职单位的要求办理相关手续。

出招:就业前不必报到

除档案之外,报到的问题也困扰着不少毕业生。一般来说,顺利毕业的学生都会领到《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研究生毕业则为《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以下简称《报到证》)。

按照相关要求,毕业生要在规定时间内到《报到证》上标注的报到单位报到。但由于《报到证》只可以改派一次,一些学生在就业后马上要求进行改派,以后又出现工作变动时已经无法改派,从而影响了相关手续的办理。王汉龙表示,为方便广大毕业生,市教育局就业办已经对此要求进行优化,即《报到证》上的报到单位标注为市教育局就业办的毕业生,在没有落实具体工作单位时,可不必到就业办报到,报到期限可一直延长到落实工作单位后,再进行报到改派。

此外,王汉龙还提醒广大大学毕业生,今年的档案整理登记结束后,大约年底前就会将学生的档案派回到生源所在地各县(市、区),届时毕业生们就可以到各县(市、区)教育局政工股查询、调取。同时,在市教育局官方网站中有专门的毕业生档案查询系统。待今年的毕业生档案整理结束之后,市教育局就业办会将所有的毕业生档案信息上传到系统中,毕业生可以通过查询系统查询个人档案的去向及存放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