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九中敢教“后进”变“先进”

【时间:2017-07-24 10:0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谢友元 李超【字体:

不和他校争抢生源,只想兑现庄严的承诺,武冈九中面向全社会公开招收“后进”生。

名医,有着起死回生之妙术;庸医,却是谋财害命的刽子手。教师和医生何其相似,医生医“身”,教师治“心”。短短两年间,武冈九中何以实现由“濒临倒闭”到“崭露头角”,再到如今的“领跑武冈”,被武冈市教科局认定为“武冈市教育教学质量综合先进单位”,并成为教育部认定的“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人们不敢相信:远离都市、地处偏远的武冈九中,竟吸引省教育电视台四次到校采访,追踪报道它腾飞的足迹。人们不敢相信,一批青年教师,面对一群学业成绩差、行为习惯差的“后进生”,不到一学期,让他们变得知书识礼、感恩父母、关爱他人。

为了让武冈九中的先进教育理念与管理方法推向全省乃至全国,教育部门将其列入“湖南省教师培训基地学校”,而九中的青年教师则担任起了教师培训的任务,成功培训了省内外教师上万人次。

人们更不敢相信,无论学生基础有多差,只要选择武冈九中,该校敢于作出三项承诺:

一、只要智力无障碍,从小学进入武冈九中的学生,高中毕业考不上本科院校的,一律全额退回在校期间所交学费并签订协议。

二、外校小学毕业的学生,进入武冈九中就读初中时180分以上者,在该校初中毕业后,未考上省示范性高中的一律全额退回初中期间所交学费;初中毕业再选择就读该校高中的,三年后未考上本科院校,一律全额退回高中期间所交学费并签订协议。

三、外校小学毕业的学生,进入武冈九中就读初中时180分以下者,在该校初中毕业时,未考上高中最低学籍分数线的,一律全额退回初中期间所交学费并签订协议。

是什么给了武冈九中人如此信心?是武冈九中“三生教育”(生命教育、生活教育、生存教育)的崭新理念,是该校“三位一体的”教育方法,以及“军服就是校服、军规就是校规”的养成教育;更是“老师就是亲人、同学就是兄妹”的感恩教育,“治愚先治心、补差先补爱”的情感教育……

如果说2016年小学六年级质量检测仅英语单科以平均分96.17分的成绩领跑全市纯属偶然,那么2017年英语满分比例达40.57%,90分以上人数达86.95%,则充分说明了武冈九中基础教育的教学成效。该校2017年初三毕业学生读本校高中的比例高达70%以上,2018年预计达95%以上,这甚至可以称之为“教育传奇”了。

(谢友元 李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