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乡村吐露芳华

——记大祥区雨溪中学90后英语教师王婷

【时间:2017-07-12 10: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 张思琴【字体:

很多大学生毕业以后,向往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她却不一样,从省城一所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邵阳,心甘情愿待在一所乡村中学坚持英语教学,扎根乡村教育让青春吐露芳华,而且这一待便是七年多。她,就是大祥区雨溪中学27岁的英语教师王婷。

7月6日,2017年“湖南好人”6月榜单正式揭晓,王婷成功入选“敬业奉献好人”。

扎根农村青春飞扬

2006年,王婷考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因为英语成绩较好,她果断选择了英语教育专业。大学期间,她曾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院一等奖学金,通过了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并创立了3C演讲与口才协会。

2010年,王婷来到大祥区雨溪中学任教。她说,雨溪中学虽然相对偏远,但它还是一所城郊学校。其实,城郊比中心城区更需要优秀教师。刚来雨溪中学的时候,这里孩子的基础比较差。有些初一的学生,连自己名字的拼音都写不全,还有一些学生,最基本的ABCD也没有学过。因此,她希望尽她的绵薄之力,帮助更多农村的孩子学习英语,让他们也能和城里孩子一样,有梦想的权利和能力。为此,王婷将自己教给学生的每一个字母和单词都做成卡片,挂满了整个教室和走廊,她也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邵阳万国旗之母”。

大学期间积累的丰富实践经验,成了王婷踏入社会后的宝贵资源,她凭借着自己的能力、热忱,很快摸索出了一套适应农村孩子学习英语的方法,不仅得到了学生喜欢,更是得到了学校同事和家长们的赞赏。那句“I love English and I love my English teacher!”是王婷教的每个班上课必念的口号,并且她会在每一周抽出20分钟,让学生们看一场全英文的小电影,通过里面有趣的故事情节,让学生在娱乐中学习到纯正的英语发音,并且能回顾曾经学过的知识点。有时候,她也会通过编歌谣的形式,把知识点串进去。而当遇到教学厌倦期时,她也会努力创新自己的教学方式,随时保持对工作的新鲜感。

王婷家住市区,每天上班往返大约需要4个小时,为了不迟到,她经常是早上6时多就起床。“她是个特别能拼的女孩子,曾经带的164班56个同学考了38个重点中学,英语平均分达到112分。”雨溪中学教导主任刘安乐自豪地说。走上三尺讲台后,王婷先后获得邵阳市纪念建党90周年诗朗诵一等奖、湖南省DVD互助教学资源应用大赛省一等奖,她撰写的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先后获得区级、市级和省级一等奖。

热心公益乐于奉献

今年82岁的美国教授迈克是雨溪小学退休教师唐义娥的丈夫,他经常在邵阳城区和苗乡城步做义工,帮助中小学生学习英语。6年前,迈克刚到邵阳时,很不适应,因为没人能够与他交流,这让他感觉到十分压抑。但自从到雨溪中学做英语义教,偶然认识王婷以后,通过王婷一口流利的英语介绍邵阳的历史文化名人和名山大川,使得迈克对于邵阳的态度有了巨大改变。而王婷对迈克的帮助,同时有助于更多农村孩子学习规范英语。

现实生活中,王婷经常会遇到一些俗言俚语的翻译,如“公不离婆,秤不离砣”、“我在前面卖烧酒,你在后面喊瘪淡”等。刚开始,面对这些生动而外国友人又难以理解的俗语,王婷不知所措。但慢慢地,她能将中国地方语言的魅力传神地翻译给迈克了。如“公不离婆,秤不离砣”这句话是由中国的杆秤引发而来的,但美国没有杆秤,怎么翻译?王婷便用“天平离不开砝码,砝码离不开天平”代替,被麦克称赞为“中国最聪明的翻译”。

王婷说,农村留守孩子多,父母大多无暇顾及他们的学习。有些孩子回去甚至还要自己做饭洗衣,下课以后也缺少英语交流的机会。对此,她不仅课余热心担任英语翻译,让学生接触最地道的美式英语,还在学校组织举办了农村少年宫英语兴趣小组,并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组织农村孩子们课余时间学习英语。同时,她还在自己有限的休息时间内听朗读,纠正发音,让他们在英语学习上基本能够与城里的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记者 陈贻贵 实习生 张思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