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的夏至手擀面

【时间:2017-06-28 14: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盛丽秀【字体: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有时节气也和饮食有关。俗语说的好“冬至馄饨夏至面”,在天气渐热的夏至,吃上一顿清清爽爽的面条可算是“品传统习俗,享清凉美食”。

记忆中,每到夏至节气,都能吃上一顿面条,而最好吃的夏至面当属姥姥亲手做的手擀面,那手擀面似乎带着亲情的温度。姥姥的手擀面从烹调方式来看,有的做成炸酱面,有的做成过水面,有的则是做成混汤面和炒面等。

那时父母在外面做工总是很忙,我们几个小孩子经常去姥姥家蹭饭吃,反正我们两家离得也不算远,翻过一座小山坡就到姥姥家了。那时姥姥和姥爷都七十多岁了,家境不是特别富裕,但每次去,姥姥都给我们煮几个红皮鸡蛋,总拿出他们平时舍不得吃的东西给我们吃。姥姥还喜欢做面食,她家的一点白面都是住在城里的舅舅和小姨送来的,姥姥会蒸馒头、糖三角,会烙饼,而手擀面更是拿手。姥姥的面点手艺好,但白面不是很多,但夏至节这天,姥姥总能让我们尽情地吃上一顿面条。姥姥调面软硬度合适,面揉得好,通常她把和好的面稍微醒一下放在面板上就开始擀面,她的手劲力度好,一圈圈地擀面,一层层往擀好的面皮上续面粉,然后把圆圆的大张面皮扇子样地折叠,再用刀切成丝丝缕缕的面条铺陈在盖帘上,这时就可以烧水煮面,待面煮好了从沸水中捞出放在凉水里过一下。

其实我们这些小孩子也是很难伺候的,有的喜欢吃凉拌炸酱面,有的喜欢吃热卤子过水面,而姥姥总是在夏至这天面面俱到满足我们的要求。记得姥姥常常在炸酱里放点肉丁、鸡蛋或是芝麻,而做热卤子更是食材丰富多样,通常是用各种青菜、肉丝、木耳等加上汤水做成。炎炎夏日,吃姥姥做的手擀面觉得无比地爽滑而有筋道,无论是炸酱面还是打卤面,我们吃得总是唇齿留香,有时吃上一碗还想吃第二碗。

后来,我上小学时姥姥就过世了,再也吃不到她的手擀面,我们也失去了人世间一位慈爱长辈的深沉疼爱。看过一首题目叫《外婆》的诗“又老又穷/那就是外婆/她总是不安地说/我没什么带给你/待我懂得时/她已长眠地下/有什么比得上你的深厚/外婆,你给了我妈妈”,那时我止不住满眼热泪。(盛丽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