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过葱茏弹绿绮

【时间:2017-06-28 14: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邹宗德【字体:

对句:

冰封峻峭铸青锋   (隆回罗雁琼)

花书绰约笑红颜   (隆回吴小艾)

莺喧绚丽唱红歌   (邵阳胡贵程)

桨摇潋滟画蓝图   (武冈刘银)

霞飞浩瀚舞霓裳   (长沙心宁)

雨催绰约点秋香   (岳阳嘟嘟颜也)

霞彰烂漫挂红帷   (河北邢伟川)

雨刷明媚架虹桥   (河北洪荒)

雷鸣宏远响黄钟   (天津王家祥)

日升浩瀚盖朱钤   (天津傅绍智)

水流婉转唱清歌   (江西李家孟)

莲濯潋滟洗红尘   (福建东南飞鹊)

烟飞飘渺舞青纱   (吉林白著荣)


点评:

出句运用了两种修辞手法,其中全句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而“葱茏”则运用了借代的修辞手法。这是我们对句时要首先注意的。葱茏:形容草木青翠而茂盛,这里指代青翠的草木或青山,取其意象“绿”字而比喻为“绿绮”,故“风过葱茏”犹如“弹绿绮”,绿绮,一种著名的古琴。出句中有“葱茏”“风”“绿绮”三类事物,许多联友的对句中往往只出现了两类事物,与“葱茏”相对的词语一般都成了第一个词的补充形容,而不是另一事物的借代,这就没“对上”。所选对句也有一些是这种情况,但在整个对句上有出彩之处,也就选用了。如“雨催绰约点秋香”中的“绰约”与“花书绰约笑红颜”中的“绰约”是不同的,前者是借代绰约多姿的花朵,后者则是修饰第一个字“花”的,不过,后面的“红颜”一语双关,颇有情趣。所以我们对句时,不仅要注意词性和平仄的对仗,更要注意语意的对仗,包括修辞手法的运用也应该一致。在词性的对仗上,“葱茏”是一个连绵词,对边也要用连绵词来相对,至少应该运用假性自对,以一个并列结构的词语来相对才行。有的联友还注意到了“葱茏”这个叠韵词、同偏旁部首词的对仗,体现了对联求工的特点,不过,它必须是在借代基础上的叠韵和同偏旁部首,这也体现了以立意为主的特点。许多联友同时注意到了“绿”这个颜色词的对仗,但都应该是在立意基础上的求工。笔者也自对了一句:“鸿飞浩瀚写天书”,我就只注重意的对仗,而忽略了颜色词的对仗,因为“天书”一语双关,颇有情趣,无法用带颜色的词来代替了。

(邹宗德)


本期出句:雪峰山峻山峰雪(武冈刘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