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要说由他说

【时间:2017-06-27 11: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潘玉毅【字体:

“别人要说的”这句话听来就觉得荒唐,但是现实生活中,总有那么一些人喜欢把它挂在嘴边,早也提,晚也提,仿佛我们活着只是为了让所谓的“别人”满意。

记得小时候,我最喜欢去河里钓龙虾、去沟渠里捉鱼,大人们从不反对。但是稍微年长一点,这些在我看来很自然的事情在大人们眼里就变得不合情理了,每次想去过过手瘾,长辈们都会谆谆教诲:“你都这么大了,不要再去做这个了,别人看见了要说的……”

在很多人的固有观念里,“别人”是很强大的存在,强大到几乎成了对与错、是与非的衡量标准。而且它无时、无处不在,在你想要做什么事情的时候,它总能从周围人的嘴里跑出来,绊住你正要迈出去的腿。譬如一个人到了二十七八岁还没结婚别人要说,结了婚别人也要说,又譬如一个人工作懒散别人要说,勤快了别人也要说……

说穿了,一个人再好,别人也是要说的。有些人说你,不是因为他有多么在乎,而是他管不住自己的嘴,更有甚者,纯粹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猎奇心理,以为茶余饭后的谈资,比如听祥林嫂讲故事的那帮人,真正是“其心可诛”。所以,别人要说就由他说去,说多了他自己就会觉得烦了,烦了自然也就不说了。先前,有人教过我一句不是太雅的话:当别人来惹你的时候,你就当他狗叫唤。我们是人,当然不能跟狗一般计较,总不能狗咬人一口,人也去咬狗一口。现在想想,这话说得可能有些不大厚道,但未尝没有道理。

人活着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啊,为什么还要纠结于别人的一句闲话,把自己和关心自己的人搞得很不痛快?谁爱说谁说去,与我们有什么关系呢?待他说得多了,说得累了,说到没有人听了,看他能与何人说去?午饭后,我在朋友的空间里看到一段话,觉得颇为有理,便摘了下来:“一只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会害怕树枝断裂,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它自己的翅膀。”内心坚强的人,是不会为物所扰的。

幼时读古文,读过寒山与拾得的一段问答录,内容大致如下——

寒山问曰:“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该如何处治乎?”

拾得答曰:“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再没有比拾得这几句话更通透的了,我们要想把握住所有生活的乐趣,就要有立无字碑的胸襟,是非功过任人评说。这就好比屋外下了雨,你不去跑出去,雨是很难把你淋湿的。

读书人穷,唯有肚里故事多,文末,且送喜欢搬弄是非者一段南唐皇帝与大臣的典故:“延巳有‘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之句,元宗尝戏延巳曰:‘吹皱一池春水,干卿何事?’”

是啊,我们怎么做,关你什么事呢?(潘玉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