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喽,药泥鳅去

【时间:2017-06-26 08: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肖力之 邹丽萍【字体:

沉寂一冬的稻田,被犁铧吵醒。“真热啊”,懒洋洋地翻个身,掀开身上厚厚的绿被,又拉上薄薄的水衣。美妙的身躯,引来西山白鹭,趁机啄吻。惹得青蛙呱呱鸣躁,虫豸啾啾不平。却不知恼了农人,“啪”的把稻秧丢来,一片宁静,只剩黄牛长舌卷草声。

“一把青秧趁手青,轻烟漠漠雨冥冥。东风染尽三千顷,白鹭飞来无处停。”

每当这个时节,奶奶便会踮三寸金莲,一步步爬上楼梯,从阁楼的柴垛角落里,翻出茶枯饼,跟我说:胜崽,走喽,和奶奶药泥鳅去。

茶枯,是油茶籽榨油后的渣,也叫茶麸、茶籽饼。含有茶皂素,能使水生动物的红细胞溶化,故能杀死野杂鱼、泥鳅和水生昆虫。

制药前,奶奶已早早选好稻田,估了宽度,以便决定茶枯的重量,一般每亩稻田五六公斤。从阁楼把茶枯饼放进竹篮,用绳子吊下。我烧火,她佝偻着把茶枯饼搁在火堆上。每每我烧火都胆颤心惊,怕烧大了,把茶枯饼也烧掉了。奶奶却一点也不担心,只吩咐我:火烧大点,火烧大点。

转瞬,茶枯就起了烟,发出浓浓的香气。奶奶用铁钳戳戳茶枯饼上的小火星。我心说,快把火星戳灭,但又怕打扰误了事。只好心中默念,快点快点。念了好久都不能得偿所愿,心中就幽幽有了点奶奶心肠真狠的念头。

煎熬许久,奶奶的铁钳终于再次伸向冒着烟火的茶枯饼。终于有救了。但是,高兴早了。奶奶只是把茶枯饼翻了一面。还一边埋怨我:火烧大点啊,没吃饭还是咋的?

我焖头把火烧得旺旺的,不觉间,浓香漫透了屋子,此时,奶奶让我把火扒开。

她把茶枯饼移到一块破席上,一锤就把茶枯饼敲成两块,我看了直皱眉。奶奶把锤子递给我:老啰,胜崽帮奶奶把它锤烂吧,要锤成粉粉,才能药到泥鳅啊。

我一下子咧着嘴笑了,接过锤子,在手上一沉,反而更安心了,仿佛关二哥得了青龙偃月刀,也忘记了心疼茶枯饼,双手举锤,大块锤成小块,小块锤成颗粉。

奶奶把碎茶枯装桶,掺入热水浸泡。

“来,胜崽很能干,这是奖给你的。”浸泡茶枯的时间,奶奶就拿出粽子给我。我喜滋滋的剥开,一定要奶奶吃一口先。

“奶奶已经吃过了,你吃。”

但她执拗不过我,用她那只有一颗门牙的牙齿,把粽子尖尖那头铲一口。

吃完粽子,奶奶用锄头挑着盛了茶枯水的两个桶子在前,我背着竹篓在后。身后总免不了叽叽喳喳一群小伙伴。

来到水田,奶奶把其中一桶要倒过去一些,剩下不多的给我:喏,胜崽,这个给你,学得撒。

然后,她撸起袖子,舀了一瓢茶枯水,一泼,药水呈漂亮的弧面抛向了水田,水面仿佛下了一场细雨。那些褐色的茶枯药水,很快一个一个点的在水面弥漫开来。

小伙伴与我一起抬了另一个木桶,往对面田埂走去,试着像奶奶那样一泼。

唉,瓢呢?

啪,水花四溅。因为太用力,瓢滑了出去。小伙伴哈哈大笑,我脸上一热。

围着水田把药撒完,很快,就能看到一个一个泡泡从泥巴里冒出。渐渐是泥鳅慌乱的钻出来,小伙伴看见一个就一阵惊呼,我也心痒痒的。

奶奶会制止我:冇到时候,不要下去把水搅浑了。

这时,过往的大人看到,不去管是不是农忙,停下来和小孩一样:这里有一根,那有一根。

“轩太娘,今天搞起了啊,至少五六斤。”

“哪里,两斤就顶天了呢。”

“两斤的话,多了算我的,少了我填上要得不。”

“算里嘎,插自己的田,恰自己的饭,多少都冒紧。晚饭来我家恰泥鳅啊。”

“算里,你倒是快去抓,看完我还要去挖田呢。”

奶奶把我和她自己的裤腿卷起,吩咐我轻手轻脚,脚要提起来,不要把水搅混了。

然后她杵着锄头,从田埂上轻轻把脚尖探入水中,一手操起早看中的一根泥鳅。那泥鳅,发现有人抓它,想要逃窜,但是已经根本无力。

看着奶奶这么轻松,我来到田埂另一边,有样学样,这时候泥鳅,一个个都萎靡不振,任我捉起。

还有些泥鳅,没药晕,见到我过去,尾巴一划又要逃跑,田埂上小伙伴急的面红而燥,一个个当起了指挥官。

“胜几,这里有根。”

“胜几啊,你背后有根落掉了啊。”

“胜几胜几,左边,左边,左边有根。嗯且个聋子么,明明左边有根,你不去,你看跑了噻。”

我忙的不亦乐乎。

等与奶奶在田中碰了头,马上会看奶奶的竹篓,比比谁多。一看,往往我要少好多。于是,我又往回走,刚刚还有好多根没有捉。

奶奶这时叫住了我:胜崽,奶奶老了背不动了,你扶奶奶上去吧。

等我们刚上田埂,奶奶就说:大伙下去捉晚饭菜吧。

早已等不急的小伙伴,一个一个下饺子一样跳进了水田,捉到的哈哈哈大笑。

免不得有两人同时看到的,就在水田里赛起了短跑。跑后面的人心不甘,一拉衣角,前面的就摔倒在泥水里了。后面的一看闯了祸,赶快后撤。前面的爬起来,追是追不上了,立马抓起泥巴往对方扔去,一扔一个准。又往往殃及田埂上的人,其他人也不甘示弱。最后,一边捉泥鳅,一边打泥巴仗,笑闹成一片。

药了的泥鳅,奶奶先用水浸一晚。

第二天烧起小火,用猪油一根根煎,放点姜末,撒点点盐,呛半勺醋,放一点点水,翻两三下,撒上葱,盖上,焖出锅气。

一勺起锅,热气腾腾,夹一根放嘴里,啧啧,那滋味,尝过的人必定会多吃三碗饭。更别说吃酒的人了,下酒极品,没尝的一生遗憾。

又是稻田插秧,白鹭来了,青蛙叫了,黄牛在吃草,泥鳅在冒泡。奶奶,你在哪?(肖力之 邹丽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