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绥宁县金屋塘镇教师沈先妹

【时间:2017-06-23 10: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三祺 张先邵 孙向阳【字体:

沈先妹认真批改作业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三祺 张先邵 孙向阳)当一名教师,是她儿时的梦想,当一名优秀的教师,是她一生的追求。沈先妹,是绥宁县金屋塘镇的一名教师。她从小学教到初中,又从初中教到了幼儿园,对教育事业的忠诚是她工作的真实写照。

1987年毕业,21岁的沈先妹被分配到绥宁县西部边缘河口苗族乡中心小学,三年后,听说绥宁县北端的贫困山区金屋塘镇亟缺老师,就主动请缨调往了金屋塘镇。到了金屋塘镇,一扎根就是几十年。

金屋塘镇西邻洪江市,东、北接洞口县,是三县九乡交界之地。大山里条件艰难,她克服艰苦,真心帮助学生,是学生心中一致的“沈妈妈”。131班学生邓某友,幼年丧母,经常穿着破了洞的衣裤、开了口的鞋子,上大厕时撕书当手纸,经常迟到、早退,拖欠作业,上课爱打瞌睡。沈先妹找他谈心,让他有困难来找老师,并给他买纸巾,亲手为他缝补衣服、缝制冬鞋,教会他学习的方法。慢慢的,他变得爱干净了,学习也用功了,毕业会考,沈老师任教的化学单科成绩由15分提高到了71分。

为了工作,她阅读大量的教学刊物和书籍,坚持不断地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知识。积累的丰富的教学经验、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为适应教学,她通过自学,于1995年6月获得了生物专业专科学历。

她执教三十年,无论工作如何安排,她从不挑肥拣瘦,始终服从安排。

1990年,学校缺少初中音乐教师,她二话没说接过了初三音乐教学的担子。她不顾有孕在身,坚持规范化教学,试唱、练耳、乐理、旋律弹奏、歌曲演唱一一把关,演练形体动作,毫不松懈。第二年师范特长生招生后,学生兴奋地说:“沈老师教我们的那些乐理知识和舞蹈动作,在这次面试中我们都用到了。”1993年,学校没有教师上初中生物课,她接过生物教学的教鞭。此后,她教过初中数学、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自然。2000年下期,学校原化学教师退休,她毅然顶上。为确保教学质量,她每节课都提前一小时进入仪器室准备实验器材、做演示实验,实验成功才进入教室教学。她任教的化学四次获得全县第一、生物两次获得全县第一,这在山区匪夷所思的成绩获得了当地老百姓的敬服。

她获得县政府“嘉奖”、县级“优秀教师”、“绥宁县毕业班先进个人”等荣誉多不胜数。

2014年,受县教育局幼教股及学校领导的安排,她担任金屋塘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同时还任教初中三个班的课程,管理着学生实验室和生物、化学仪器室,一人担负好几人的工作量,却从无半点怨言,竭尽全力完成了各项任务。她把自己家里的电子琴搬到了幼儿园,让每个班级都有了琴;她建立了家园QQ群,每天把孩子们在园里的情况记录、在群里发布,让家长知道孩子在园里的情况;她为孩子们开荒出一块种植园,带孩子们体验劳动的趣味;她利用废弃材料,教孩子们自制玩具:趣味高跷、趣味保龄球、鸡毛球、沙包……

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有重复每天相同的细节:为孩子擦鼻涕、扣纽扣、系鞋带、梳头发、巡午睡、洗毛巾……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幼儿园的人数由最初的50人增加到113人,孩子们时不时跑来抱抱她、拉拉她的手,悄悄地把糖果塞进她的口袋,经常在她耳边说说悄悄话......

“山村需要我,我就扎根山村做教育。教小学,教初中,现在再来带幼儿园,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就做那颗能打下去的螺丝钉!”沈先妹如是说。

沈先妹为学生详细解答问题

沈先妹教导学生自理生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