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耄耋教师的“父亲节”

【时间:2017-06-20 17: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谢定局 向敏娜 谢波【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谢定局 向敏娜 谢波)“刘老师,您让我第一次知道了还有‘父亲节’,您的奉献精神我将永远铭记,会尽最大的努力把山门的环境卫生搞好。”6月18日中午,洞口县山门镇一个普通的小餐馆里,一位耄耋老人与九名环卫工人渡过了一个简单而温馨的“父亲节”,该镇秀云村56岁的环卫工人尹大胜握住刘德醇的手,激动地说起过“父亲节”的感受。

雪峰如屏,黄泥江如带。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曲折幽深的青石小巷干净整洁……城乡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古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盛夏时节,走进蔡锷将军故里——湖南省洞口县山门镇,打造“宜居山门、秀美山门、魅力山门”,树“蔡锷将军故里”新形象的浓厚气息扑面而来。

“他们是这个古镇的美容师,工作最苦最累,但工资相当低,大多还没有脱贫。他们每天天没亮就起床,夏顶骄阳,冬冒风雪,长年累月辛勤工作,我非常敬佩他们。我这样做,就是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把我们的古镇装扮得更加美丽。”八旬的刘德醇老人一直住在蔡锷公馆旁的回龙街,退休后的生活悠然自得。“我老了,80岁了,不能做什么大事了,但我可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做些小事。”看到环卫工人每天辛苦忙碌,他总想着为环卫工人做点“小事”表达敬佩之情。于是,他每月从自己微薄的退休工资中挤出钱来,为该镇26名环卫工人“加餐”,增强营养、改善生活。

“给环卫工人‘加餐’也不是固定的,有时是早餐的包子、米粉,有时是火锅快餐。母亲节请女环卫工聚餐,父亲节请男环卫工聚餐,端午节送小礼包和粽子……”刘德醇从里屋翻出一摞记事本,打开爱心账本,各类爱心款项明细工工整整跃然纸上。

“2017年以来,已经累计支出6637元。我把关心环卫工人的照片发到微信上,我曾经教过的很多学生纷纷响应。外地学生通过微信红包奉献爱心,本地的学生经常协助我做公益活动。”刘德醇曾经深耕三尺讲台26年,桃李满天下。他在教学中注重创新教学方式,讲授的语文课深受同学们喜欢。“每当有同学过生日,我就在黑板上写上一条祝福语,巧妙地将该同学的名字嵌入祝福中,很多学生终身难忘。”他找出当年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着每个同学的生日。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刘德醇的善举很快在同学群里传开,大家纷纷为刘老师点赞。打开手机微信,只见“小小树叶”的头像闪烁不停,所建的两个爱心微信群里学生们爱心涌动,对于学生们的爱心赞助他一笔笔记好,不敢丝毫懈怠。

“青少年蔡锷的成长故事激励着我,做人不能只想着自己,更要为周围的人谋幸福。只有奉献才能使生命有价值,人生有意义。我既然决定做善事,就是心甘情愿地付出。通过做好事帮助他人,我天天沉浸在快乐当中。”刘德醇的家离蔡锷公馆很近,从小听着蔡锷将军的故事长大,奉献爱心是他毕生的追求。

“都说做好事会上瘾,刘老师除了关爱环卫工人,还经常去敬老院看望老人,通过做公益活动,他的生活更充实,越来越年轻了。我也是刘老师的学生,有时工作上遇到困难,也会请刘老师出主意、想办法。”该镇副镇长尹华君介绍,年过八旬的刘德醇虽然不显老,但十多年前也曾经历过“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丧子之痛,现在儿女们都在外地工作,近年来还要照顾患病的老伴,虽然生活辛苦,但他豁达开朗,成天乐呵呵的,也许是忙碌的公益活动让他进入逆生长。

“这是开启‘百岁健康社区’的第一课,听众反映很好。这是我教学生涯的又一佳作,我很满意,以后还会继续为老年人上这样的课。”6月18日下午,刘德醇在微信朋友圈中晒出图片,他刚刚在松坡社区给30多位老年人上了养生保健课。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刘德醇1991年退休后,先后被聘请为山门镇德育辅导员、老年学校教导主任、教员和县政协文史研究员,已累计为该镇各中小学生和退休老干部上德育辅导课500余堂。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