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教育发展的服务员

【时间:2017-06-12 09: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徐一雄 李超【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徐一雄 李超)他是学生眼中的好老师,尽管学生们已经毕业了二三十年,但每次聚会都会邀请他,共叙当年的师生情;他是老师眼中的好导师,不论是师德修养上,还是专业水平上,他都率先垂范;他是领导眼中的好干将,把任务交到他手上,不论多么艰难,他总能在最短时间内拿出高质量的成果……他是欧阳叙学,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副院长,一位从教三十余年、始终坚持做“教育发展的服务员”的教育工作者。

诲人先强己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工作之余,欧阳叙学总是自觉开展专业学习,书本、专家前辈、同事,哪里有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他都会认真去钻研、摸索,化为己用。一听到哪里有高水平的培训活动,只要有时间,他都会积极参与,自掏腰包也在所不惜。

学习的成效是显著的。近年来,欧阳叙学撰写的多篇学术论文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主持的多个教育科研课题获得国家、省、市奖项,其中《新课程高中化学必修教材实验教学探究》获得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课题一等奖、省教育学会“十一五”教育科研课题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他本人也先后被授予中国教育学会中学化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优秀教研员”、第29届中国化学奥赛组织工作“突出贡献奖”以及“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先进个人”等一系列殊荣。

服务在基层

教师、校领导、教研员、教科院(所)副院(所)长……尽管辗转多个岗位,但在欧阳叙学看来,不论在哪个岗位,做好服务始终是第一位的。

市级优质课评比获奖后,邵东教师申勇兵准备冲击省赛,于是向当时已是市教科所副所长兼中学化学教研员的欧阳叙学发出邀请,希望他到校指导。

抽了个空,欧阳叙学乘坐班车,辗转来到邵东的这所农村学校,认真听课后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此后,他又先后三次来到邵东,在课堂设计、授课用语、基本素养等方面对申勇兵进行悉心指导。申勇兵也两次来到欧阳叙学的办公室,向他求教课堂设计等问题。

不久后,申勇兵在省级优质课评比中获得一等奖,并代表我省参加全国优质课评比,勇夺一等奖。欧阳叙学“四赴学校、六授教师”的故事,也成为了我市教育界的一段佳话。在他的精心指导下,李娟、张华、邹龙章、邓楠夫、雷湘峰、肖军梅、阳征志、彭国良等一大批教师都在省级教学比武、优质课评比中获得一等奖。

受命危难间

2003年,市六中在校级领导选举中出现问题,学校陷入混乱状态。教育局领导找到了时任市教科所副所长的欧阳叙学。

“你是共产党员吗?”

“我是!”

“现在局里在市六中管理中遇到了困难,需要你为组织排忧解难。有什么要求都可以提。”

“我服从组织安排!没有任何要求!”

两小时后,欧阳叙学正式走马上任,成为市六中的校长兼党支部书记。

从到六中工作的那天起,欧阳叙学就将自己的双休日全部取消,每天7时到校,23时后回家。两年间,他先后与上百名教师谈话,拜访了十几名退休领导和教师,摸清学校实际,找出发展瓶颈,明确办学思路,探寻跨越之路。

市六中的变化让人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教学楼、校园网、多媒体教室等十余项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学校办学规模扩大了,教职工的精气神更足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了,办学特色更加凸显了……2005年,当圆满完成任务的欧阳叙学调回市教科所时,市六中百余名教师联名写信,感谢他为该校所做的一切。

这种“救火”的经历,在欧阳叙学三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早已不是个案。

《2016年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市要“整合职教资源建成市城区职教城”。在参考资料极度短缺的情况下,欧阳叙学带领8位专家搞调研、查资料,夜以继日,仅用了八天时间就完成了《邵阳市职教新城建设论证报告》的撰写,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评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