崽崽阅读习惯养成记

【时间:2017-06-08 09: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伍静【字体:

blob.png

图为陈俊涵正在阅读

阅读的种子是在家庭里播下的,阅读能力、阅读兴趣、阅读习惯的培养是从家庭开始的。崽崽,妈妈想让你知道: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

以前总是羡慕别人家的孩子那么爱看书,钻进图书馆里一待就是半天不肯回家,恨不得将一本书啃完才罢手,可我们家的孩子呢,带他上图书馆,这里摸摸、那里逛逛,这本书还没翻两三页,又跑去拿另一本书,总是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看书也只是翻看书里的插图,对于文字不太感冒。作为家长,我深知阅读的重要性:只有大量阅读,才能真正有效地丰富一个人头脑中的词汇量。阅读,是储存!以静心!以修身!现在的考试不像前些年只考课本内容,而是要求越来越宽的知识面和越来越活的思路,而阅读量相对少的孩子显然就不占优势了。孩子心灵的滋养、情操的熏陶、知识面的扩展等,都必须有大量的课外阅读来支撑。当然,我也知道培养孩子良好的读书习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着急不得。

为孩子创造一个读书的氛围,做读书的家长,和孩子一起读书,陪着孩子一起成长。在这个人人捧着手机当”低头族”的年代,我和孩子爸爸决定尽量做到在孩子面前少看手机,只要闲下来,就会拿着书坐在旁边看着。起初孩子并不仿效,只是偶尔凑过头好奇地问我在看什么书,“妈妈在看《成语小故事》,这里面的小故事很有趣,有好多成语是妈妈不知道的呢!”我挑了一些带注音的有趣读物放在家里的书桌上、茶几上,目的就是让孩子没事的时候能随意拿来翻翻,哪怕只是看上两三分钟,我也觉得满足,因为孩子经常待的地方都摆放有显而易见的书,孩子被书吸引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

从孩子的兴趣入手,让他选择自己爱看的书。一直以来让我不解的是:为什么我给孩子买了这么多的书,孩子都不太喜欢看, 甚至对我说:“妈妈,请别再给我买书了,这些书等我长大了都看不完。”“可能他还没碰上自己感兴趣的书,要不让他试试先看《米小圈上学记》?”同事的建议提醒了我,的确,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马上买回来《米小圈上学记》、《米小圈漫画成语》、《米小圈脑筋急转弯》一系列丛书,这些书内容丰富、语言风趣幽默、插图夸张形象,读这套书,孩子不需要枯燥地记忆,在轻松愉悦的状态下就可以学习到一些成语小知识和脑筋急转弯的题目。每当看到涵涵一边看书,一边咯咯地笑时,让我不由地感叹到尊重孩子的选择,只有满足了孩子的需求,效果才会好。

在阅读过程中,和孩子互相讨论、交流,提高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让孩子养成了读书讨论、思考的习惯。和别的孩子不太一样,涵涵不太爱看童话、文学类作品,倒是很喜欢看《中华上下五千年》、《孙子兵法》、《三十六计》及《史记故事》。“涵涵,你知道汉高祖是谁吗?”“刘邦!”“爸爸,你知道是谁收复了新疆吗?”“这个嘛,还真不知道。”“是左宗棠”晚饭后,父子俩经常相互考问着对方。“爸爸,你知道两晋灭吴吗?”“啥? 两晋灭吴?历史上可没有哦,你是不是看错字了,应该是西晋灭吴吧。”涵涵翻开书仔细一看,果然是自己将“西”字错看成了“两”字, “哈哈哈……”家里传来一阵欢乐的笑声。

“妈妈,我觉得明朝和清朝的历史要比唐朝的更好看些,你看郑成功率领两万五千名士兵收复了台湾,康熙皇帝十四岁就清除了鳌拜……”每次散步时,涵涵都会滔滔不绝地和我讲明朝、清朝那些事儿,看着他神采奕奕的样子,我知道阅读的种子已悄悄在他心中发了芽。

一天清晨,涵涵起床一睁开眼就问我:“妈妈,你知道太阳还过多少年就不再发光了吗?”“不知道,宝贝,你能告诉我吗?”这个问题对我而言的确不知道,我一脸茫然地摇摇头。“妈妈,告诉你,等再过50亿到60亿年后,太阳就不会发光了,幸好我们不会生活在那个时代,不然世界一片漆黑。”涵涵睁大双眼认真地对我说。我很奇怪他是怎么知道的,而且能精确到数字,“是谁告诉你的呢?”“我是在《十万个为什么》里看到的!”涵涵自豪地对我说。“哦?崽崽在书上看到了妈妈好多不知道的东西,而且还能记住书里的数字,不错哦!再给妈妈讲一个……”我不失时机地给他一个表扬,涵涵兴致更加高涨了:“妈妈,等我看完那本书后,我会告诉你好多好多的。”有时,引导加鼓励是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加速剂。

在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这些天里,尽管有几天因为运动回家有点晚,可我们还是督促孩子坚持阅读,就连带孩子去朋友家做客时,也不忘提醒涵涵坚持阅读。现在, 孩子阅读的自觉性一步步加强,早就不用大人提醒,自己也能够坐在书桌旁安静地看书, 每看完一本书,便迫不及待地跑去书柜里拿另一本书。周五晚上,因沉迷于看书,涵涵居然忘记周末看电视了,吃东西时也不忘多瞅一眼。有次等我做好饭菜,他还舍不得放下书本,直说“让我再看会吧!”上回带孩子回老家奔丧,孩子让我一定给他带上课外书,他一个人趁着没事时坐在那里埋头看书,在那种嘈杂的环境中能够独自一人安静地看书,还真有点“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感觉呢。

有人说:“让孩子养成读书的习惯,就好比为孩子安装了一台发动机。”这句话说得非常经典。与孩子一起阅读不仅是分享快乐,同时也增长知识。我知道在阅读的这条道路上,我们还需要给孩子鼓励和指引,下一步让他慢慢学会朗读文中的优美段落,培养语感;学会摘抄文中的好词好句,累积词汇。崽崽,愿你在阅读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作者:伍静

本文系作者参与邵阳读书郎教育阅读活动的征稿文章。

blob.png

图为陈俊涵正在阅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